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基层卫生院医改的“龙岩模式”惠及龙岩市广大群众

usa.fjsen.com 2018-12-07 10:26:36  范波 石芳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这是人类的共同梦想。医改,则是实现这一梦想的有效途径。

2009年,以“强健基层实力、实现分级诊疗”为重要目标的新一轮基层医改在全国范围内启动。闽西老区龙岩,又如何做好基层医改这篇文章,让广大群众受益?

剑指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大锅饭”体制,我市基层医改创造性地将人事、经营和分配“三权”下放基层卫生院,同时建立责权对应的归口管理体制和规范有效的综合考核机制,形成了“一归口、三下放、三考核”的基层卫生院医改的“龙岩模式”,使全市基层卫生院如一池春水被激活,医生护士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经过近10年的不懈探索实践,我市131家基层卫生院医技设施、服务水平大大提升,广大基层群众享受到就近看病、花费不多的实惠,基本形成“小病不出乡”的看病就医格局,在闽西40年改革开放精彩故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治小病不出乡

12月3日,正值长汀县濯田镇墟天,镇卫生院3个内科诊室挤满了前来就诊的村民。院长王光明向记者介绍,这些村民多数是头疼脑热、消化道不适等小问题,吃吃药、挂挂瓶就好了。水头村村民老赖因为肚子疼来看医生,经诊治是受寒引发胃炎,老赖拿着医生给他开的药,放心地回去了。

记者走访我市部分乡镇卫生院,了解到卫生院都设置了常规的内科儿科妇产科等基础专科,医疗设施、检查设备一应俱全,全自动血液生化分析仪、彩超、DR、CT、无抽搐电休克治疗仪、生物反馈治疗仪等先进的设备也赫然在列,主任级医师、主治医师、高级护师等经验丰富的医技人员越来越多,卫生院所在乡镇的群众患一般的小病完全可以得到及时有效治疗。有些卫生院还根据自身经营发展需要,打造了一批精神病专科、医养结合专科、儿童脑瘫专科、中医馆、康复科、妇产科、儿科、血透中心等特色医疗服务,解决了部分群众要到大医院治疗的麻烦。

与此同时,由基层卫生院承担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得到加强和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开展,医生、护士上门到城乡居民、农民群众家里问诊筛查,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已经成为常态化。目前,全市组建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709个、参与签约医生2418人。

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2017年,全市医疗机构完成门诊量1000.74万人次,其中,基层机构占56.2%;住院量47.89万人次,基层机构占31.11%。目前,住院病人流向分别为:乡级61.3%、县级25.6%、县外13.1%。其中,长汀、上杭、连城、武平城乡居民县域内就诊率均达90%以上,长汀、上杭、连城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就诊率达到60%左右。

小病不出乡,城乡居民尤其是广大农民群众在家门口能看病、看好病正由理想变成了现实。

蝶变从何而来?

10年前,全市基层卫生院的状况可没有现在这么红火,用惨淡维持来形容并不为过。那时多数乡镇卫生院就像是摆设,院内除了寥寥几个晒太阳扯闲话的医生护士,几乎见不到病人的影子。病人不愿到卫生院来,因为看不了病、治不了病;医生不愿看病,因为卫生院实行了大锅饭的机制——干多干少都是那点死工资;院长也没积极性,连换个水龙头都要卫生主管部门批准,一点自主权都没有。

这是2009年前我市基层卫生院的管理机制“财政全包、收支两条线”带来的巨大的问题——基层积极性丧失。

蝶变,从改革创新而来!

“为了老百姓的健康,我们要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09年,我市启动新一轮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并选择长汀为试点,拉开了基层医改的大幕。

长汀先行先试,将人事、经营和分配“三权”下放给基层卫生院,迅速激发了基层积极性,18个乡镇卫生院门诊量住院量和业务收入连年大幅增长,一时“风景这边独好”。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5年,龙岩市委、市政府开始在全市推广长汀基层医改经验,先后出台《龙岩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龙岩市推广长汀基层医改经验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十五条措施》等文件,不但保留了人事、经营和分配“三权”下放,还增加了干部任免、人事、经费和业务归口卫计部门统一管理的“一归口”政策规定,同时实行基层医改“党政重点工作否决制”,进一步形成改革合力!

实践证明,我市的基层医改是既叫好又叫座的:基层医疗机构开放床位4586张,比医改前增长62.5%;乡镇卫生院(含社区)门诊量562.42万人次,住院量14.9万人次,比医改前分别增长231.09%和186.8%;实现业务收入5.13亿元,比医改前增长183.5%,呈现高速增长的良好势头,长期困扰基层卫生院的发展资金缺乏、医技人才留不住的问题从根本上得到破解,基层卫生院的积极性大大提高,群众更愿意到卫生院看病,医技人才更愿意留在卫生院工作。

12月3日,记者来到连城文亨镇卫生院,看到该院投资1080万元新建病房综合楼正抓紧施工中。受益于基层医改,该院自身造血能力越来越强,2017年该院净资产2695万元,较2014年增长88.1%。长汀濯田镇卫生院则重点打造了妇产科,开展难产接生、子宫全切、无痛人流等以往在大医院才能做的手术。长汀涂坊镇卫生院从广西引进有经验的康复医生,重点发展康复中心,目前该院一年业务收入近千万元,一半来源于康复业务。该院院长张开炎感慨不已:“没有医改,哪能有今天的业绩呢?”

让群众看病省钱省心

一项改革好不好,归根结底还是要老百姓说了算。

几个月前,在外务工的长汀涂坊镇村民葛丽娜突发中风,一边身体不能动弹,康复治疗遇到难题:外地治疗费用高、又不方便。当听说家乡卫生院新开了康复中心、条件不比大医院差时,葛丽娜回到涂坊卫生院治疗,2个多月下来,效果明显,已经能离开轮椅走上几圈了。费用也不贵,一个月自费支出不到600元。

濯田镇东山村的王红梅上月底在镇卫生院生下了她第二个孩子。“我们在广东中山打工,还是回来生孩子更方便。”王红梅告诉记者,这里的条件让他们放心,收费也实惠。新桥镇潭复村的付先生,入院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住院总费用3933.21元,个人自付只要147.88元。“去外面治疗的话,来回车费、吃住费用什么的都不止这个价。活了70岁,这样的就医待遇也是头一回享受。”河田镇卫生院的康复中心,每天都有20多人次的周边群众来做康复理疗;门诊输液室,每天也有10多位老人来挂瓶,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慢性病。对于卫生院的作用,他们都赞不绝口:“卫生院很好,让我们看病省心又省钱!”。

无疑,基层卫生院,作为家门口的医院,给广大群众带来极大的便利,甚至做好了大医院才能做的事情,老百姓的就医认同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目前,全市共有15家卫生院获国家“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称号,在2017年全省200所二级以上医院群众满意度问卷调查中,我市二级以上医院总体群众满意度居全省第二。

我市基层医改的成效和模式得到国家、省的高度关注和肯定,长汀基层医改经验3次写入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有关文件,得到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充分肯定,获得“中国地方政府优秀创新实践奖”。前不久,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来我市调研,充分肯定了我市基层医改取得的成效:全国基层医疗机构普遍存在的问题,在龙岩都能找到解决的答案!你们做的工作很有意义,值得推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