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医生4小时大营救跑赢“死神” 救回多器官出血男子

usa.fjsen.com 2018-12-06 16:18:24  蔡樱柳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普外科团队正在开展手术。医院供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蔡樱柳,通讯员王秀真、王雅雯)“开通绿色通道,立刻通知普外科,现有一名外伤后失血性休克患者准备送过去进行抢救……”日前,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以下简称“杏林分院”),一场现实版的“生死时速”抢救行动就此展开。一名被重物货架砸伤的男子,全身多处骨折,肝脾肾等多器官出血,生命危在旦夕。杏林分院普外科凭借快速应急能力、过硬的医疗技术,并与急诊科、麻醉科密切合作,历经4个多小时,终于将患者从死神的“魔爪”中拉了回来。

紧急开通绿色通道

上个月,52岁的黄先生在工作中不幸被倒下的货架砸伤,他马上觉得胸口、肚子隐隐作痛且越发严重。于是,工友立即将他送往杏林分院急诊科救治。检查确诊,患者双侧肋骨有12根多发性骨折,还有创伤性脾破裂、肝损伤、肝挫裂伤、腹腔内出血、肾挫伤等,病情危急。

接到急诊科的通知,杏林分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迅速为患者完善相关检查,并为其开展手术。手术中发现,患者的腹腔内有大量暗红色血液及血凝块,脾脏有一约6厘米长的不规则裂伤,且肝脏多处裂伤,最长裂伤处有5厘米,肝上下腔静脉壁撕裂。

麻醉科、普外科、输血科等多科室通力合作,成功为患者完成了剖腹探查术、脾切除术、肝左外叶切除术、下腔静脉裂伤修补缝合术、肝动脉裂伤修补缝合术。术中,腹腔积血及出血5000ml,术中输血4000ml,相当于将一个成年人的身体血液换了一遍。

历经4小时救回患者

历经4个多小时,患者成功脱离生命危险。术后,医院将患者转入ICU进一步监护治疗,一周后将其转入普外科普通病房跟进治疗。

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恢复良好的黄先生在近日出院。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他说:“没想到自己伤得这么严重,幸好杏林分院的医生们及时抢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太感谢医生们了!”

这次抢救只是杏林分院应急创伤抢救的一次普通救治案例。该院普外科自成立以来,将无数濒临死亡的患者从生命尽头拉回,在一次又一次展开的“生死搏斗”中,医护人员迅速成长进步,为患者的生命健康提供了坚实保障。

科室简介

杏林分院普外科:

多项治疗水平

省内领先

2006年初,杏林分院普外科与第一医院肝胆胰血管外科实行一体化管理,主要从事普外科疾病的诊治,开展甲状腺、乳腺、胃肠、肝胆、小儿外科疾病及部分泌尿外科和胸外科疾病手术,科室特色专科———甲状腺及肝脏肿瘤射频消融治疗水平省内领先。

目前,普外科配备有腹腔镜、胆道镜、肿瘤射频治疗仪、乳腺肿瘤旋切治疗仪等先进设备,成功开展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尾状叶肝癌、中央型肝癌、复发肝癌再切除术,以及肝脏肿瘤等微创手术及乳腺癌根治术、PPH等肛肠疾病手术,完成腹腔镜下肝胆手术,腹腔镜下腹股沟疝修补术等复杂手术,成功完成厦门市首例股动脉、股静脉外伤缺损后人造血管搭桥术,抢救主动脉夹层、颈动脉外伤等急危重病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