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图片新闻 > 正文
涵江全面开展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

2018-11-29 14:53:37 蔡玲 来源:莆田网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提升城市品质 促进协调发展

  优良健康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涵江发展的一张“名片”,彰显出生机与活力。

  “早!你也来锻炼啊!”随着涵江城乡发展,人们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健康生活的氛围日渐浓厚。昨日,记者再次来到涵江人民公园发现,公园的人气比以前更旺了,早起的人群中不再只有上了年纪的长者,还有不少年轻人。在鸟语花香间,市民们三五成群,有练太极拳的,有打羽毛球、门球的,有随节奏起舞的,还有慢跑、散步的……大家元气满满,诠释着健康生活新理念。

  在公园一角,56岁的市民杨燕正手握大红色功夫扇,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我练太极已经十几年了,每天早上都得练上两小时,身体各项机能越来越好,平时很少生病。”她说,涵江人民公园四季常青,环境不仅干净整洁,还十分亲水宜人,治安管理好,早晨和傍晚尤其热闹,这里是她最喜欢去的锻炼场所。

  涵江区发挥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以创建健康社区、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企业、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医院为重点,大力提升建设一个健康主题公园、十个健康场所和百村健康设施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城市发展理念由规模扩张向品质提升转变,逐步实现城市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

  在社区,阅览室、心灵驿站等促进居民健康生活方式逐步形成,控烟效果良好,居民的健康素养大幅提升。

  在学校,定期举办健康宣传、体检等健康活动,通过多载体、多方面向学生呈现健康元素,让学生成为健康生活新理念的义务宣传者。

  在医院,结合患者所患疾病,提供个性化健康服务;开展多种促进职工健康活动,提高医院凝聚力;提供社区健康促进服务,提升医院影响力。

  在机关,大力营造无烟环境、卫生环境、人文环境,开展健康知识竞赛等活动,促进机关干部健康意识不断提高。

  在企业,健康制度进一步完善,健康投入不断增加,职工的工作、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提高,职工的归属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补齐民生短板 守护人民健康

  健康事业是一个战略性的事业。涵江区委、区政府站在战略高度,以更高的认识、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量来推动“健康涵江”建设。涵江区卫计局局长刘一心说:“健康城市带给我们的是一种全新的、综合的、多维的视角,不仅包括人的身体健康,还涉及医疗、环境、食品、教育等。可以说,建设健康城市,如同给城市补短板,从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这条街道的人流比较多,有了公厕方便许多。”昨日,记者在涵东街道工业路上看到,外观特色、卫生整洁的组装式公厕,不但有环保、节水等特点,而且残疾人无障碍通道等配套设施齐全,受到周边居民好评。今年,全区共改厕947座。其中,城市公厕9座、乡镇公厕10座、农村公厕20座、旅游公厕8座、农户改厕900座。

  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依然如火如荼。涵江区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聚焦空气、水体、土壤污染等领域的关键问题,积极打造生态宜居的城乡环境。全区10个乡镇,共建设三格式化粪池4770户。房前屋后整洁许多,农村环境变美了,村民们拍手叫好。

  除了在环境上下功夫,涵江区重拳整治医疗环境,开展“黑护工”“黑救护车”专项整治,严禁“黑护工”“黑救护车”进入医院,严禁医院人员为“黑救护车”经营者提供患者信息,严禁在医院内张贴或分发非法转运的广告信息,医疗机构定期自查,发现有非法转运的“黑广告”一律清理。

  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该区加强对医疗机构执业行为的监督检查,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区卫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93人次,车辆26车次,检查医疗机构单位65家次,共立案查处各类医疗行业违法案件7起,罚没款共计2.29万元,查扣涉案药品、医疗器械共计6箱次,着力解决现阶段医疗服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建设“健康涵江”,既要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更要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群众是参与者,也是践行者,更是受益者。涵江区以重点活动为载体,将健康文化建设宣传融入活动。

  为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日前,涵江区多家乡镇、部门前往金星鞋业有限公司,开展“健康中国行——科学健身”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健康教育咨询、健康科普展览、健康知识问答、发放科普材料等多种形式,向每一位前来咨询的企业员工讲解科学健身知识,倡导科学健身的理念,大力普及全民健身的科学知识。通过活动的开展,志愿者服务队向广大群众传播健康知识,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健身方式,引导企业员工树立正确的健康观、提高全民健康意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技能,不断提升个人健康意识和行为能力,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

  健康促进区建设没有终点,接下来,涵江区将紧紧围绕建设“健康涵江”的目标,推进“健康涵江”建设,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努力建设人人享有健康、家家拥有幸福、村村景美人和、处处鸟语花香的美丽涵江。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