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小儿腹泻切勿滥用抗生素 对症治疗预防脱水最关键

usa.fjsen.com 2018-11-21 17:18:06  丁秀伟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丁秀伟

■ 朱丽叶

一到秋冬,又是小儿腹泻高发期。如果家长护理不当,会导致患儿腹泻更严重或使病情迁延不愈。婴幼儿出现腹泻应怎么办?是自行给药或限制饮食或擅自用抗生素?带着许多妈妈们的疑问,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近日采访了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急诊科主任贡海蓉主任医师,请她就小儿腹泻的分类、如何合理用药及注意事项给家长们“指点迷津”。贡海蓉提醒说,腹泻治疗应根据脱水、电解质紊乱程度适当给予液体疗法、饮食疗法及控制感染等措施,家长应避免误区,切勿盲目用药。

腹泻分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九成腹泻不需抗菌药物治疗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腹泻以及腹泻的常见类型。有些妈妈认为宝宝一天拉4次就是腹泻,其实,腹泻的判断标准是一天大便次数增多,总量超过200克,并伴有性状改变比如粪便黏稠度降低,呈松散状或水样状或有黏液血丝,综合以上这几条症状我们才判断是腹泻,家长一定要明白,大便性状比大便次数更有临床诊断意义。”贡海蓉说。

“腹泻可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感染性当中80%以上是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腹泻是导致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包括轮状病毒、杯状病毒、星状病毒和肠腺病毒等,其中轮状病毒感染是引起儿童腹泻的最主要肠道病原体。细菌感染性腹泻大便通常带有黏液,有时带有血性。非感染性腹泻可能包括饮食不当、药物相关尤其是抗生素药物等导致,其他腹泻还包括肠道过敏及其他原因所致。”贡海蓉强调,非感染性腹泻一般不需要使用抗菌药物,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90%的腹泻不需抗菌药物治疗。

“服用抗生素的孩子中有大概 1/5 的孩子会出现腹泻。” 贡海蓉说,抗生素相关腹泻在2 岁以下宝宝中比较多见,此类腹泻较轻,较少会出现脱水,通常在使用抗生素药物的第 2 天和第 8 天之间开始出现,腹泻一般持续1~7天。对于抗生素引起的轻度腹泻,儿童应继续用完所开的抗生素。“若不满 1 岁的宝宝出现腹泻,则其脱水风险会更高,需要确保孩子饮用足量的液体以免脱水,建议多让孩子饮水,不要饮用果汁或软饮料,这样会加重腹泻。”

贡海蓉还提醒,婴幼儿腹泻总的治疗原则主要为:对症治疗;预防及纠正脱水和酸中毒等并发症;继续饮食;合理用药;加强护理。其中合理用药是治疗腹泻的一个重要环节,除非由侵袭性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需要用抗生素进行治疗外,其他类型的腹泻不需要应用抗生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