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量身定制“运动处方” 将慢病治病变成慢病预防

usa.fjsen.com 2018-11-15 09:10:56  陈莼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热衷运动健身的你,是否被自身疾病所困,不知该“从何下手”才能防止运动对身体带来的损伤?未来,您或许不必困扰。因为,免费“运动处方”即将全面铺开。也就是说,今后,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监测体质,并由家庭医生为您量身定制一套属于您的“健身操”。

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卫计委了解到,在鼓励市民开展多种形式运动的同时,免费“运动处方”已悄然来袭,且已在思明区莲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近1年之久,上百名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志愿对象受益。这也是厦门市加入“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后的一大创举。

思明区莲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峻峰介绍,思明区莲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运动处方”这一设想源于厦门市理工学院的“运动微校园”活动,“通过这一方式来推动全民健身,是个很不错的想法。同时,我们在入户做家庭医生签约的时候,发现不少患有慢性病、关节病的居民都热衷运动,又对运动存在误区,需要专业人士指导。”

于是,他们便与该校公共体育部联手,将“运动微校园”这一概念“复制”到社区,由专业的体育老师与接受过专业培训的家庭医生、健康管理师为辖区内的运动爱好者和慢病患者提供一个全新的治疗选择。

据介绍,开具“运动处方”前,患者需先进行基本身体素质、体成分、骨密度、运动心肺功能等一系列运动相关功能检测,再由运动医学专家解读测试结果,评估健康及运动风险并制定个性化运动处方和训练计划。“我们会在中心示范动作给患者看,并提供一段事先录制好的视频让他们带回家学习,再通过微信群拍摄训练,以便健康管理师监督。”张峻峰说。

据市卫计委规划,将以思明区莲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试点单位,融合体育科学的理念与现代医学理念、运动处方与医学治疗、测试技术方法,打造“体医融合”新型健康管理模式。通过“体医融合”,充分发挥体育运动对人体有益影响的优势,改变人们生活方式,将慢病治病变成慢病预防,从而达到管理健康的目的。日后,该模式有望在全市各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广。(记者 陈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