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援非日记——因为爱

usa.fjsen.com 2018-11-09 17:30:01  丘赠峰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丘赠峰为患者做床边心脏彩超

丘赠峰在义诊活动中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丘赠峰)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你是否坚守着你的信仰?

医者的情怀,让我踏上了非洲大地,转眼间我来到博茨瓦纳已七个月有余,在这里工作的时间越久,越能体会到医生这份职业的神圣。当看到这里疾病肆虐的环境,看到患者渴望帮助的眼神,我相信任何一位医者都不忍心拒绝。也许他们叫不出我的名字,但他们知道我是来自中国的医生,每当他们的病情一天天好转,康复出院时,都会感激地对我说:“Thank you!Doctor Qiu!”医患之情,跨越了种族与国界的隔阂,爱,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内科门诊越来越受欢迎,不仅患者来看,本院职工也喜欢找我看门诊,他们说我的门诊变成了同事门诊。当地群众对于中国的医疗方式很认可,有一名大学生,连续好几周的脖子疼痛,本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我,我结合西医,并教给他一套颈椎保健操,他每天坚持做,脖子疼痛明显改善,之后多次来看我的门诊。还有一次是本院一名护士,当时走进我的诊室,异常激动,说自己每天都很紧张,心跳的很快,连晚上睡觉都不安稳,已失眠三个多月,我发现她甲状腺轻微肿大,抽血检查结果出来,果然不出所料,她是一名甲亢患者,经过治疗后症状缓解了,她很感激。能为他们解决病痛,让我感觉无比的幸福!

来博七个多月,参与的唯一一次义诊活动是10月初为参加博茨瓦纳全国残疾人教育策略评估研讨会的代表们进行的义务健康咨询活动,当地的《非洲华侨周报》、《新华非洲》对此进行了报道。参会代表们说,中国医疗队援助博茨瓦纳长达30多年,我们非常信任中国医生。在那次义诊中,我也发现,当地民众没有常规体检的习惯,对于平日不舒服的症状没有及时做检查,以至于在义诊当天他们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高血糖。

工作之余,我也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放松身心。中国医师节那天,我们医疗队和一些当地中资企业开展了足球友谊赛,胜负不重要,重要的是逐鹿绿茵、驰骋球场那种酣畅淋漓的快感,我们也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度过首个中国医师节。9月初,医疗队开展了“迎中秋、庆国庆”台球竞赛,我与另一名队员组成小组参加双打台球比赛,我们稳扎稳打、防守反击,最终获得季军。

10月13日,我们迎来了来自祖国的亲人,福建省卫计委陈星副主任一行飞抵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不辞辛劳地看望我们医疗队员。陈星副主任深情地说道:“我省自1981年开始承担援助博茨瓦纳的医疗工作任务,至今37载,一批批医务工作者为建立中非友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相信你们大家能够坚守自己的岗位,尽职尽责做好援外医疗工作,你们不仅要把精神财富留下,也要把技术业务留下,培养一批业务扎实的当地医务人员,做到授人以渔。”

因为爱,一批又一批的中国医疗队员续写着动人的援外篇章;因为爱,让我们这些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消除地域和种族的隔阂;因为爱,无数次抢救生命的背后,是生死相依的寄托;援非经历,必将成为我人生中一笔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上杭县医院宣传科供稿,作者系上杭县医院援博茨瓦纳医疗队队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