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就医指南 > 正文

男子乱吃草药治结节 吃出急性肾损伤

usa.fjsen.com 2018-11-09 09:24:29  陈丹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王先生服用的独角莲。

  经过正确炮制的独角莲。

昨日上午,福建省人民医院肾内科病房内,50岁的王峰(化名)已康复差不多了,就在一周多以前,因急性肾损伤,他被送入医院急救。而病因与他超剂量服用在草药摊购买的草药有关。

草药摊开药方药量一加再加

王先生年轻时当过兵,身体素质挺好。但一年前,他发现脖子长了一个指尖大小的结节,很在意。一个半月以前,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到台江一家草药摊求药。草药摊老板根据他的描述,开了夏枯草。“大概服用了半个月,结节缩小到黄豆粒大小,但后来不再缩小,所以我又去草药摊。”王先生说,这一次老板推荐了更好的药——独角莲。“我刚服用几天,人就有点不舒服,有些没力气。”

虽然有点不舒服,但王先生没有在意,连吃半个月后,因该草药摊的独角莲断货了,他又去另一家草药摊购买。这一次,药量和品种又加了。

“独角莲20克、蒲公英50克、夏枯草50克,店老板说这样搭配,药效更好,让我每天按这个量吃。”王先生说,因为药汁太浓了,他还把一次的药分了两三天来喝,但药的副作用一天天严重起来。

舌头麻木、反应迟钝、耳鸣、四肢乏力、吃不下、呕吐……就在王先生连续服用该药15天后,因为4天无法排便,腹胀腹痛,他来到省人民医院急诊科。

草药超剂量引起肾损伤

经抽血检查,医生发现,王先生的血肌酐是正常人的3倍,转氨酶也偏高,这意味着,他的肝肾功能都有受损。急诊科当即邀请肾内科主治医师王建挺会诊。

“我们初步判断是药物引起的急性肾损伤。”王建挺医生介绍,当时他向王先生要了草药的药方,看了之后吓了一跳——因为按照方子,这些草药都超过了药典规定的剂量。特别是独角莲,这是一味有微量毒性的中药,药典中明确规定,每日只能内服3克~6克炮制过的独角莲,而药方中的剂量是20克。

于是,医生们将王先生收到肾内科治疗,并进行了肾穿刺活检。肾组织病理报告显示,肾小管间质受损,这确实是药物引起的肾损伤。

独角莲有毒须正确炮制

为了进一步调查王先生服用的草药,王建挺医生去了王先生买药的草药摊,发现这里销售的独角莲,和正规药房中炮制过的独角莲有很大区别,前者是暗褐色,后者是黄白色。

“独角莲又叫白附子,有祛风通络、化瘀散结等功效,能治疗结节。但独角莲有毒,需要经过正确的炮制才能用,其中的毒性才会化解。”王医生介绍,如果“生用”独角莲且量大的话,会出现嘴麻、眼花、四肢无力、恶心呕吐、腹胀腹痛、大便不通等症状,也可能出现急性肾衰。王先生就出现了上述症状。

王医生提醒,中药引起的肾损伤并不罕见,比如,大量或长期服用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药(比如马兜铃、青木香、广防己、关木通、寻骨风、天仙藤、朱砂莲等),可导致肾脏衰竭,并发泌尿系统肿瘤。所以,是药三分毒,不要盲目迷信偏方、土方,要在专业中医的指导下用药。此外,用药时,一定不能超剂量,要根据药典使用;用药后,要强化毒副作用检测,一旦发现不舒服,要立即停药。(记者陈丹 通讯员 魏映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