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媒体关注 > 正文

为什么有些人更怕疼

usa.fjsen.com 2018-11-07 16:45:56  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我来说两句

遗传变异会影响痛感差异

我们知道,科学家们一直在尽力“揪出”那些影响疼痛感知的主要基因和新基因。

SCN9A基因是通过激活或沉默钠通道来控制身体对疼痛反应的主要参与者,但它是否会放大或减轻疼痛,取决于个体携带的突变。

据科学家估计,高达60%的疼痛差异是遗传因素的结果,这意味着疼痛敏感性通过正常的遗传继承在家庭中传递,就像身高、头发颜色或皮肤颜色一样。

事实证明,SCN9A在正常人群的疼痛中也起重要作用。如SCN9A中相对更常见的SNP“3312G>T”,出现在5%的人群中,它可以确定患者术后对疼痛的敏感性,以及控制这种疼痛需要多少阿片类药物。SCN9A基因中的另一个SNP则对由骨关节炎、腰椎间盘移除手术、截肢肢体和胰腺炎引起的疼痛更敏感。

需要更好的止痛方法

在治疗上,我们一直在使用局部麻醉剂(包括利多卡因等),通过诱导通道的短期阻滞来治疗疼痛以阻止疼痛传递。一个多世纪以来,这些药物一直被用于安全有效地阻止疼痛。

但现在,科学家决定另辟蹊径,寻找其他止痛方法。有趣的是,研究人员正在评估河豚毒素。这是一种由河豚和章鱼等海洋生物产生的强效神经毒素,通过阻止疼痛信号传播起作用,是一种潜在的止痛药。这些毒素已经显示出治疗癌症疼痛和偏头痛的早期疗效。

我们现在已经认识到,除了阿片类药物,我们需要更精确的治疗疼痛的工具,从源头治疗疼痛并减少副作用和风险。通过了解疼痛敏感性以及对慢性疼痛甚至镇痛反应的易感性的遗传原因,我们可以设计更好的疗法,更好地解决“为什么疼痛”的问题?只有当我们更多地了解疼痛因人而异时,才会让人类大大受益。(记者刘霞科技日报北京11月5日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