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媒体关注 > 正文

秋冬季鼻炎发作 这些网传治疗“妙招”并不妙

usa.fjsen.com 2018-11-07 16:45:22  付丽丽 来源:科技日报    我来说两句

牛奶炖香菇只能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

坊间还流传着这样说法,把干香菇发开,切片,放入牛奶中隔水炖沸,吃几次鼻炎就可被治愈。

就这种说法,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养生康复教研室主任郭海英指出,香菇中含不饱和脂肪酸比较高,还含有大量的可转变为维生素D的麦角甾醇和菌甾醇,对于预防及治疗感冒有良好的效果,但说它能治疗鼻炎就有些夸大其辞了。

对此,浙江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苏立众也认为,虽然香菇是一种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菌类食物,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牛奶也属于高蛋白食物,但说牛奶炖香菇能够治疗鼻炎,好像不太靠谱。“个别人吃了可能凑巧有一点效果,但从医学上讲,并没有道理。香菇是发物,按民间说法更加不能吃,容易引起炎症。”苏立众说。

眼药膏涂鼻腔用量不当可导致药物性鼻炎

网上还有方法称,将红霉素或四环素眼药膏,均匀涂抹在鼻腔内,每次以涂满鼻腔为准,一日两次,一般鼻炎3至5天即可痊愈。

“这种方法一定要谨慎使用。”樊新荣说,将少量红霉素眼药膏挤入鼻腔,可以除去鼻腔结痂,保持鼻腔湿润,能起到一定的消炎保湿作用,如果患者的鼻炎属细菌感染,用这种方法可能会缓解症状,但如果是上额窦有脓,涂抹眼药膏不仅无法治疗鼻炎,反而会加重鼻炎的发作。

对此,有专家提醒,红霉素或四环素眼药膏只能控制鼻黏膜的炎症,对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并无效果。而且,药膏涂到鼻腔内,如果通过口腔吸入消化系统,可能会对胃肠功能造成一定的损害。自行使用药物治疗还有可能因用量不当导致耐药性,甚至出现药物性鼻炎,即鼻腔用药不当导致的慢性鼻炎。因此,不建议患者自行尝试这一偏方。记者付丽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