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疾病控制 > 正文

清流县完成2018年疟疾蚊媒监测

usa.fjsen.com 2018-11-05 15:24:56  上官正容 来源: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上官正容)在蚊媒活跃的6-10月,清流县疾控中心在省CDC、市CDC寄生虫防治科专家指导下选取了田源乡廖武村开展媒介种群和密度调查。

种群调查采用灯诱法,于6月下旬蚊媒活动高峰期,用诱蚊灯置于水塘边和农户室内,从傍晚19时到次晨8时连续监测3天。经形态学鉴定,共捕获372只蚊子,中华按蚊172只,库蚊176只,其他蚊种25只。从种群结构看,蚊种主要为中华按蚊、库蚊、骚扰阿蚊和摇蚊,优势品种以中华按蚊、库蚊为主。

密度调查采用双帐人饵通宵诱捕法和单帐牛饵通宵诱捕法,从6月份开始一直延续到10月31日,每个月调查2次,相邻两次调查间隔时间在10天以上,每次调查均在傍晚19时左右至凌晨,5个月共监测9次。经形态学鉴定,共捕获中华按蚊1559只,库蚊1094只,其他蚊种217只。从蚊媒密度看,以6、7、8这三个月为高峰期,9月份开始下降,至10月份蚊媒较少。

此次监测,提升了监测点业务人员的蚊种鉴别能力,对清流县今后蚊媒监测和疟疾、乙脑等蚊媒传染病的防控都提供了一定的科学依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