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首届医师节> 头条 > 正文

福建神经内科泰斗慕容慎行逝世 六十年从医不辜负任何一位病人

usa.fjsen.com 2018-10-30 08:48:35  林晓丽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一间不足十平米的普通门诊室,每周三固定坐着一位老医生,问诊时慢声细语,神情专注,病人已经起身走到门口,他仍事无巨细地嘱咐。

2018年10月16日,这位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了六十余年的老医生慕容慎行因胆管癌在福州与世长辞,享年84岁。慕容慎行的身上有很多标签,他不仅是福建省神经内科学创始人之一,中国杰出神经内科医师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教授,杰出的人民教师,优秀的共产党员,更是病人眼里的好医生。

而慕容慎行的眼里,却只有病人。

“超人”医生不辜负任何一位病人

慕容慎行逝世的讣告一出,很多曾经的病人都自发到医院送老先生最后一程。家住仓山区的刘法林老人,就是慕容慎行曾经的病人,他哽咽着感叹“我的救命恩人走了”。

2006年,54岁的刘法林因突发脑血栓住进了医院,身体情况突然恶化,家人辗转打听到慕容慎行并向其求助。当天,慕容慎行便带着学生赶到刘法林所在的医院会诊。“他当时带着学生打车过来,晚上囫囵吃了些快餐,比病人还着急。”刘法林说。

随即刘法林转院至慕容慎行所在的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经过20多天的治疗,康复出院。“我是躺着进来,走着出去的。”刘法林说。

慕容慎行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病人无小事”,亲自带病人办理住院,为不确定病因的病人挨个科室询问,给排队问诊的病人买包子填肚子……行医六十年间,类似的故事在慕容慎行身上不胜枚举。

  慕容慎行为病人检查身体(资料图)

慕容慎行的书桌上一直摆放着八九本笔记,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一些神经内科方面的案例,这些案例来自于他行医多年收集的一些病例,一是为了后续对病人进行回访,二是他认为这些案例对神经内科的科研大有用处。

在儿子慕容文的印象里,父亲几乎每天都要看病历、看医书到深夜十二点,他坚持每一句医嘱都有根有据,查房前一天一定要看书看病例,做好知识储备。

方玲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二区主任医师,也是慕容慎行从前的学生,曾与慕容慎行共事二十余年,从师生到同事,在方玲的眼里,慕容慎行就像个“超人”。

“慕容教授一般周三坐诊,以前很多慕名而来的病人从凌晨就开始排队挂号。”方玲说,为了不辜负任何一位病人,他坐诊可以从早上八点不吃饭、不休息,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

“他曾说,只要挂上号的病人,不管到多晚都要把病看完。”方玲说。

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神经内科医生,慕容慎行的问诊时间却比其他人长,从病史到家族遗传病史,从“为什么开这种药”到“为什么做这项检查”,事无巨细,慕名而来的病人虽多,但他坚持每个病人看病时间不少于二十分钟。

慕容慎行身边人总是说他“没时间”,没时间在家、没时间下棋、没时间享受晚年生活。“他没有太多时间留给工作以外的事情,偶尔看看小品还是为了学习如何让学生更喜欢听自己授课。”方玲回忆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