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首届医师节> 头条 > 正文

跨越4000多公里 厦门医生铺就援疆“救心路”

usa.fjsen.com 2018-10-24 10:39:38  楚燕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援疆专家江宏飞医生(右一)正进行心脏介入手术。

厦门网讯(文/图厦门日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刘云芳)上周末,遥远的西北边陲——新疆吉木萨尔县传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在由厦门援疆专家助力组建的县人民医院导管室正式启用的前一天,一名突发急性心梗的患者紧急入院,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援疆医生江宏飞迅速带领医院团队,在新导管室成功为其施行急诊介入手术,成功挽救患者生命。这改写了以往吉木萨尔县急性心梗患者需要转诊到200多公里外的乌鲁木齐或昌吉州做急诊介入手术的历史,填补了该县在急诊介入手术领域的空白。

提前启用的导管介入手术室

10月19日傍晚,120急救人员推着一名突发胸痛气促的患者,裹着寒风冲进了吉木萨尔县人民医院的急诊大厅。

这名来自甘肃的患者,举家在吉木萨尔县打工多年。经心电图检查明确诊断,患者是典型的急性心肌梗死,而且已经出现心衰症状,随时可能发生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必须立即进行急诊介入手术。

“当时我们正准备去吃晚饭,打算晚上来调试第二天要正式启用的导管室,没想到突然来了急诊患者。”由于县里此前没有做过心脏介入手术,是否手术的决定落在了江宏飞的身上,凭借在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多年的经验,他没有迟疑,“患者已经等不起了,我告诉院长,新导管室必须得提前启用了。”

饭自然是顾不上吃了,江宏飞与团队成员迅速换上铅衣,投入与死神的战斗。冠脉造影显示,患者心脏的一条主要大血管即左前降支中段完全堵塞,江宏飞不到一小时就成功为患者置入一枚支架,让他的心血管重获通畅,赢了这场与死神的赛跑。

术后,患者胸痛、气促症状立即缓解,安然返回病房休养,而他也成了吉木萨尔县第一例接受急诊介入手术的患者。

“厦门特色”心血管急救体系异地生根

“打从我们决定组建导管室开始,我们就盼着厦门援疆专家的到来,多给予我们指导。”对于这第一例“幸运”的患者,吉木萨尔县人民医院院长张学胜认为意义重大,“可以说是对我们导管室启用前的一次检阅。”

急性心梗往往来势迅猛,抢救争分夺秒,需要尽快开通堵塞的心脏血管。由于县里此前没有导管手术室和团队,人民医院每年170余例的急性心梗患者,只能就近转运到具备施行急诊介入手术的医院,而最近的医院也远在200多公里以外的乌鲁木齐或昌吉州,非常耽误抢救,而更多的患者连转运机会都没有。

“这次能有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的援疆专家来,我们都十分高兴。”张学胜院长表示,“与厦门结对子这么多年,我们了解到厦门在心血管急救领域走在全国的前列,特别是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作为中国胸痛中心区域认证中心和示范中心,有着丰富的救治经验与高效的救治流程,这对吉木萨尔县提升心血管病诊疗水平,尤其是急救水平将有极大助益。”

面对当地心血管急救几近空白的迫切形势,江宏飞一抵达当地,就迅速投入工作。虽然导管室设备已经到位,但要真正运转起来,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如医护人员的技术培训、诊疗流程的规范等,而医院在这方面的基础还较薄弱。

“几乎是从零开始。”在张学胜院长领着他看完建设中的导管室后,江宏飞深知责任重大,手把手培训医院心内科医护团队,规范急性胸痛治疗的一系列流程,“要结合当地实际,培养专业的介入人才,让‘厦门特色’的心血管急救体系在这里生根发芽,造福群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