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慢性病预防及控制 > 正文

乳腺癌是慢性病 可控可治不可怕

usa.fjsen.com 2018-10-23 16:06:09  邵志敏 胡夕春 郑莹 柳光宇 余科达 张剑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多武器联合捕捉乳腺癌早期“蛛丝马迹”

中国指南推荐,40岁以上女性行乳腺筛查。乳腺癌高危人群(指有明显遗传倾向者,或既往不典型增生或小叶原位癌病史,或既往行胸部放疗者)可将筛查年龄提前到40岁前。循证医学证据表明,乳腺钼靶(X线)检查可降低40岁以上妇女乳腺癌死亡率,因此建议40岁以上妇女每1年~2年进行一次钼靶检查。但该检查对40岁以下及致密乳腺诊断准确性欠佳。不建议40岁以下,无明确乳腺癌高危因素,临床体检未发现异常的妇女行钼靶检查。对致密乳腺或钼靶检查提示为BI-RADS 0级的女性,可联合乳腺B超作为补充。当B超发现乳房占位时,可通过肿块细针穿刺或空芯针穿刺活检来判断良恶性。

高危人群做基因检测 BRCA基因突变与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发生密切相关。其突变携带者一生中患乳腺癌的风险是正常女性的2倍~6倍。但BRCA基因的突变率在一般人群中较低,故大规模基因筛查意义不大。临床推荐发病年龄≤45岁,有原发性卵巢癌、输卵管癌、原发性腹膜癌等既往病史的乳腺癌患者和具有明显家族史(双侧原发性乳腺癌患者,家族中至少两名患有乳腺癌、卵巢癌、胰腺癌或前列腺癌亲属,或有男性乳腺癌亲属,或有已确证携带BRCA基因突变的亲属等)的患者进行BRCA基因检测。

定期乳房自检 自我镜前检查包括视诊和触诊两方面。检查时间推荐月经结束后第7天~14天。此时,女性体内雌激素对乳腺影响最小,容易发现病变。视诊应采取坐位,双手叉腰,注意观察两侧乳房是否存在不对称情况,皮肤有无凹凸、破溃、颜色变化,乳头乳晕是否存在糜烂、脱屑等改变。若发现新近出现的乳房局部不对称,或皮肤凹陷、凸起、红肿等改变,应及时就诊。触诊采取交叉检查法,即左手检查右乳,右手检查左乳。从乳腺外侧开始,用食、中、环三指指腹沿同一方向(顺/逆时针)触摸乳房,力度以能摸到乳腺腺体并引起轻微疼痛为宜,感受乳房内是否存在肿块,并双侧对比。触诊范围应包括腋尾部、乳晕区和副乳。若触及无痛性肿块,应及时就诊。此外,平时建议佩戴浅色里衬内衣,便于观察是否沾有非乳汁样溢液。如果出现单侧乳房自发(非人为挤压)血性、透明或淡黄色溢液,提示可能存在乳腺导管内病变,建议到乳腺专科行进一步检查。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乳腺癌绕着你走

乳腺癌的发病机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与个体的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都有关系。从遗传角度来说,如果一级亲属中有一人发生乳腺癌,则自己发生乳腺癌的风险会提高一倍。而如果一级亲属中不止一人患有乳腺癌,则风险会增加3倍~4倍。携带某些基因如BRCA1、BRCA2和p53突变的人群,一生中罹患乳腺癌的风险极高,但是携带这种基因突变人是极少的,仅占所有病例的2%~5%。

减少雌孕激素暴露 雌激素和孕激素在部分乳腺癌的形成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女性一生中诸多和激素相关的事件都与乳腺癌的风险有关。月经初潮过早(早于12岁)、绝经过晚(>55岁)、未生育以及首次怀孕年龄超过30岁,都会增加机体暴露于雌孕激素的时间,提高罹患乳腺癌的风险。而女孩月经初潮的年龄又受到营养因素的影响,高热量高蛋白的饮食习惯会使青春期提前,同时延后绝经的时间。许多女性在围绝经期使用激素替代疗法缓解更年期症状,但是使用含有雌激素(同时含或不含孕激素)的药物也会增加女性乳腺癌的发生的风险,在使用过程中需要了解这一风险。

保持体重 目前已经有确定的证据表明,肥胖是导致绝经后乳腺癌的重要因素。体脂直接影响人体中胰岛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雌激素、多种脂肪因子和生长因子的浓度,创造了一个致癌的环境,从而促进乳腺癌发生。体质指数(BMI)每增加5kg/m2,乳腺癌的发生风险会增加12%。过多的体脂会导致乳腺癌风险增加,而过低的体重则会影响人体正常的机能。

戒烟禁酒 酒精本身是明确的致癌物质。由于酒精可在乳腺组织内进行代谢,因此会对乳腺组织造成损伤,同时酒精也可通过提高人体雌激素水平,影响脂类代谢,增加乳腺癌的发生风险。平均每天每摄入10克酒精,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就会上升8%。即使是偶尔一次大量饮酒,也会增加乳腺癌风险。无论是烟草还是酒精都是公认的1类致癌物质,这类物质没有一个安全阈值。从预防癌症的角度上来说,最好的做法就是戒烟、禁酒。

规律运动 WHO推荐,每周不少于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或者75分钟高强度的有氧运动。运动不但有助于保持健康体重,同时本身也有防癌功效。经常运动的人比不经常运动的人乳腺癌发病风险更低,即使校正了体重因素,这种差异依然存在。

均衡膳食 多食非淀粉类蔬菜(如绿叶菜)、水果和豆类。维持营养均衡的膳食,也有助于健康体重的保持。国际上一些研究也提示多摄入非淀粉类蔬菜、富含胡萝卜素的食品和富含钙的食物有可能会降低某些类型乳腺癌的风险,但是这些提示尚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验证。

定期检查 在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养成良好的检查习惯也必不可少。女性30岁以后需要每年进行1次乳腺超声检查,40岁以后再加每1年~2年一次的乳腺X线检查。有家族史等高危因素的女性朋友更应将开始检查的年龄提前10年,这样即使得病也能在早期发现。

吃补品要慎重 许多人总觉得需要通过保健品来补一补,以达到健康的目的,生了病以后就更应该补。实际上,保健品的使用应谨慎。人体大部分的营养素都是可以通过均衡的膳食获得。一些成分不明的保健品不但无效,反而可能有害。诸如燕窝等富含雌激素保健品,对乳腺癌患者更是禁用的。如果需要使用保健品应与医生充分沟通,在征得医务人员同意后方可使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