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本委动态 > 正文
援外医疗工作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2018-10-23 15:17:22  来源:福建省卫计委网站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时 间:2018年10月23日

地 点:省卫计委机关2号楼7层会议室

主持人:林世才 省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

嘉 宾:黄 昱 省卫生计生委对外合作处处长

孙玉敏 省卫生计生人才服务与对外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第11批中国(福建)援博茨瓦纳医疗队翻译

方 闻 省立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第14批中国(福建)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哈博罗内分队长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

援外是党和政府外交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援外医疗是卫生计生系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今年是我国开展援外医疗55周年,55年来,一批批中国医疗队认真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精神,为非洲各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保障而默默奉献,援外医疗必将载入中非国家交往的史册。

1975年,根据原卫生部的安排,福建省向非洲的塞内加尔派遣出第一批援外医疗队,这是我省执行援外医疗任务的开始;1981年向博茨瓦纳派遣出第一批援外医疗队,此后的43年里,我省一批又一批的援外医疗队员们肩负着党和政府的重托,远离亲人,在条件艰苦的非洲,以饱满的爱国情怀、无私的奉献精神、精湛的医疗技术、温馨的服务态度,坚持不懈地守护着受援国人民的健康,填补了受援国许多医疗技术的空白,为受援国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做出的重要贡献,获得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目前,我省向非洲的塞内加尔和博茨瓦纳两个国家共派遣出32批次医疗队、735名医疗队员,为受援国人民开展诊疗服务600多万人次,手术治疗近30万例。借此机会,我代表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向援外医疗的所有队员和家属表示致敬,向你们道一声谢谢!

各位记者,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是专题向大家介绍我省援外医疗的的基本情况。发布会设提问环节,在座嘉宾也愿意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卫计委对外合作处处长黄昱女士,省卫生计生人才服务与对外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第11批中国(福建)援博茨瓦纳医疗队翻译孙玉敏女士,省立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第14批中国(福建)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哈博罗内分队长方闻先生出席新闻发布会。我是省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林世才。 2018-10-23 09:34:30

主持人:

今天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请省卫计委对外合作处处长黄昱女士介绍我省援外医疗的基本情况;二是回答记者的提问环节。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黄昱处长介绍我省援外医疗的基本情况、主要业绩及未来规划。2018-10-23 09:35:07

黄 昱: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对援外医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刚才的片子是福建援外医疗队近期在非洲开展援外工作的部分媒体报道片段。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国开展援外医疗55周年,在首个“中国医师节”期间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了《医道无界》4集纪录片,全面展示一代代援外医疗队员的崇高精神以及医疗队与受援国人民结下的深厚友谊。55年来,一批批中国医疗队认真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援外医疗队精神,为非洲各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保障人民健康默默奉献,也为深化中非友谊和祖国外交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8月在北京召开了中非卫生合作高级别会议,中非双方通过《中非卫生合作2018北京倡议》成果文件,在援外工作基础上,为中非卫生合作进一步凝聚共识。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提出中方愿同非洲人民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并将在未来3年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实施健康卫生行动,其中就包括将继续派遣并优化援非医疗队,开展“光明行”等医疗巡诊活动等,把对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卫生援外工作作为中非关系的重要方面,对世界做出的郑重的承诺,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外交形象。

援外医疗工作至今已持续半个多世纪之久,1963年4月,中国政府向阿尔及利亚派遣了第一支援外医疗队,开创了中国医疗援外的历史。截至目前,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承担了援外医疗任务,在外执行任务的援外医疗队共有52支,分布在亚、非、欧、南美、大洋洲的许多国家。根据国家安排,我省自1975年以来承担着向非洲博茨瓦纳和塞内加尔分别派遣援外医疗队的光荣任务,下面我将向媒体朋友介绍福建省开展援外医疗工作的情况。 2018-10-23 09:38:51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