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就医指南 > 正文

心脏“阀门”关不上 微创手术来更换

usa.fjsen.com 2018-10-23 09:30:51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切口仅4厘米

微创更换心脏“阀门”

TAVI手术在心血管病医院已成熟开展多年,手术例数居全国前列。不过,此前TAVI团队选择的手术途径都是从股动脉进入,但这次有些不同,老赵的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这一直是TAVI手术的操作难点。中国医务科研人员在全世界率先发明了能够治疗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的TAVI装置,这一装置经左胸的微创小切口,从心尖植入。

“这改变了过去TAVI手术仅限于治疗重度主动脉瓣狭窄患者的局限,让更多像老赵这样主动脉瓣严重关闭不全的高危患者,也拥有了微创手术的机会。”心外科主任、台湾特聘专家胡珀元表示,从心尖部进入还缩短了到达主动脉瓣的路径,操作更加直接与简便。

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郭应强教授的指导下,胡珀元率团队在老赵的左侧胸壁开一个小口,操控一根细长的导管,经心尖穿刺送入心腔,将折叠的人工心脏瓣膜精准送至患者的病变位置上,在透视定位下释放瓣膜,完成主动脉瓣置换,把对身体的干扰减至最低。术中造影显示:植入的新瓣膜功能良好,定位准确,手术切口只有4cm。术后2个小时,老赵就麻醉清醒拔除了气管插管,经过6天的精心护理后顺利出院。

胡珀元介绍,随着TAVI技术不断发展,涌现出多种手术装置和术式,以适应不同症状的主动脉瓣膜病患者。心血管病医院紧跟学科前沿,近年来陆续成功开展了多个路径的TAVI手术治疗主动脉瓣病变,已成为目前国内少有的可开展多路径TAVI手术的单位之一,为不同类型的高龄高危心血管病患者争取到更多生机。(记者楚燕 通讯员 刘云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