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武夷山市立医院普外科成功开展首例PICC置管术

usa.fjsen.com 2018-10-19 16:02:25  宋狄英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狄英)10月11日,武夷山市立医院普外科成功为一位化疗患者实施PICC置管术,这是普外科开展的首例PICC置管术。此项护理新技术的开展,弥补了静脉留置针、中心静脉穿刺保留时间短的缺陷,填补了武夷山市立医院护理技术的一项空白。

11日上午,患者在家人的陪同下住进武夷山市立医院普外科,静脉治疗管理小组组长占永琴和宋狄英护士长首先对患者的疾病史、上肢血管情况、用药、凝血功能进行了充分的评估,专科护士占永琴严格依据操作规范,利用超声引导下PICC置管技术为患者施行本院首例PICC穿刺,护士长宋狄英及护士陈文珍床旁协助。

通过与患者的有效交流及对患者的情绪安抚,在患者意识清醒的状态下完成置管工作,整个术程不超过30分钟,术后X线定位导管尖端在上腔静脉的中下段,导管可以安全使用。患者及家属非常满意并表示衷心的感谢。伴随着普外科第一位患者PICC置管的圆满成功,武夷山市立医院普外科PICC置管正式开诊!

静脉输液是护理操作中最常见的一项技术操作,但常常会遇到严重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水肿、需要长期输液治疗或化疗的患者,这些患者血管条件极差,一般穿刺技术较困难。

作为武夷山市立医院护理重点技术之一,PICC置管技术具有方便、创伤小、安全性高等优点,该管不影响患者的正常活动与生活,输液、采血时无需再穿刺,切实减轻了患者痛苦,解决了高渗液体输注时的渗漏问题,有效的减少了临床护理技术操作并发症的发生,减轻了护士的工作量,有更多时间照顾患者。

PICC置管技术需要经过专业培训的护士进行操作,该项操作前,需要进行专业的评估。据了解,武夷山市立医院派出护士至省立医院学习进修PICC穿刺技术,现已掌握了该项技术并取得了PICC穿刺资格证。目前该技术在武夷山市立医院护理部的统一管理下已正式应用于住院患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