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为救"地贫"儿子母亲冒险产二胎 边剖宫产还边采脐带血

usa.fjsen.com 2018-10-17 10:37:25  黄伊娜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黄伊娜通讯员石青青)昨日上午9点,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妇产科一间正在进行剖宫产手术的手术室内,妇产科、血液科、麻醉科等多个科室的医生都“挤”在一室之内,共同等待着这名新生儿的诞生。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在这场剖宫手术中,还进行了脐带血采集,用于救治这个家庭患有重度地中海贫血的大儿子。

雷先生与妻子在四年前生下了大儿子,但孩子出生约半年后,出现了面色苍白、不喜动、低热等症状,就诊后确认,孩子患有重度地中海贫血疾病。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的溶血性贫血疾病,患者会出现贫血、肝脾重大、黄疸、发育不良等症状,当父母双方都携带相关基因时,生下的孩子会有一定概率患上重度地中海贫血。雷先生回忆,前几年结婚、生子时,并未做过地贫基因筛查,因此直到孩子确诊患病,才知道自己和妻子是地贫基因携带者。三年多来,孩子都靠每月一次的输血与排铁来治疗,每年都需花费五六万不说,还不能根治。多方咨询之后两夫妻得知,可以通过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根治孩子的地贫,于是决定生二胎,救孩子。

据厦大附属中山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鹿全意介绍,两名地贫基因携带者生下健康的、配型成功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供者的概率大约是3/16,即雷氏夫妻能够生下健康的二胎,并成功配型(即骨髓HLA全相合)的概率约为18.75%。幸运的是,“二宝”与“大宝”成功配型。当“二宝”出生时,医生就采集了110ml脐带血和20ml外周血,于当天中午1点为“大宝”进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目前“大宝”住在医院无菌骨髓层流仓病房接受观察。鹿全意医生表示,地中海贫血疾病重在避免、预防,可以通过婚检和产前筛查来检测夫妻双方的贫基因的携带情况和胎儿的地贫基因情况,从而减少地贫患者的产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