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女子坐月子腰酸背痛 原来脊柱侧弯40多度

usa.fjsen.com 2018-10-17 09:09:10  陈丹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坐月子期间,29岁的王女士腰背疼痛,她本以为是躺太久造成的,没想到,到医院拍片才发现,她的脊柱侧弯40多度。医生说,这病其实早在她出生时就有,只是因为她身材较胖,此病被长期“隐藏”。前段时间,在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医生的帮助下,她“挺直”了脊梁,还获得1.5万元手术费救助金。

13日,福州市第二医院骨科建科60周年之际,该院脊柱外科与智善公益基金会,联合启动了“中国梦——脊柱工程”公益慈善项目福建站的义诊活动,当天就为王女士和一名11岁少年提供了捐助。今后,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脊柱畸形患者,均可申请手术救助,每人最高5万元。

从小就有点驼背原来脊柱侧弯40多度

王女士来自平潭,她告诉记者,两年前生产后,她便开始觉得腰背疼痛,本以为是坐月子时躺太久造成的,没想到,去医院拍片一看,竟然是胸腰部的脊柱出现40多度的弯曲。

按理说,侧弯这么严重,早就该有所察觉,但王女士表示,从小到大,她都没有发现自己脊柱有问题,只是觉得有点驼背。

“她是先天性半椎体畸形,因为体重90公斤,身材较胖,所以乍看外观并不明显,病情被长期‘隐藏’。”市二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廖忠介绍,先天性半椎体畸形通俗来讲,就是其中一块脊椎没有发育完全,只长了一半,导致整个脊柱排列不整齐,形成脊柱侧弯。“这就好比砌砖块,中间少了半截,那就越砌越歪了。”

所幸,前几天,经过手术,王女士的脊柱已被矫正。更幸运的是,家庭经济并不宽裕的她,在医院志愿者的帮助下,向智善公益基金会申请了补助,成为福建省首批此项救助的受益者,获得了1.5万元补助。和她一样幸运的,还有隔壁病房来自永泰的11岁少年,获得2.5万元补助。

智善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苗强介绍,捐助款是直接汇入实施手术医院账户的。“我们初步定的目标是救助1万人,目前才2000多人,希望更多人能够找到我们,得到帮助。”

脊柱侧弯拖不得年纪越大病越重

在义诊现场,记者了解到,当天来义诊的患者有40多人,超过了脊柱外科医生们的预期,他们大多是10岁至18岁的儿童和青少年,近半需要手术。

其中,最严重的患者是一名15岁女孩,她不仅脊柱侧弯135度,还一走路就喘。医生发现,该病已引起她心肺功能障碍、胸部畸形,必须尽快手术,否则有生命危险。

女孩的妈妈很懊悔,原来女孩2岁多时,背部就有点扭曲,但家人没在意,她7岁时病情加重,虽然医生建议尽快手术,但家人担心手术有风险,就一直拖着,最近,本该读初三的她因为气喘,不得不休学治疗。

对此,廖主任很痛心。他说,我国目前共有约300万脊柱侧弯患者,但每年开展的脊柱侧弯手术仅4000多台。很多人延误治疗,原因无非有二:一怕手术风险,二是因为经济困难。这种病,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只会恶性循环,随着年龄增长,不仅病情会加重,治疗费用也会变更多,甚至危及生命。

此次市二医院携手智善公益基金会,欲救助更多家庭贫困的脊柱畸形患者。廖忠主任介绍,目前市二医院脊柱外科是该基金会在省内唯一的合作单位。(记者 陈丹 通讯员 余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