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集美“爱健康”卫计志愿服务队举办重阳节敬老活动

usa.fjsen.com 2018-10-16 09:29:54  李霖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5日上午,志愿者与老人话家常。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东南网10月15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李霖 通讯员 何宇薇)一场秋雨一场寒,天空飘着细雨,集美爱欣老年公寓里却是一片暖意融融。10月15日上午,卫计伴夕阳——集美区“爱健康”卫计志愿服务队重阳节老年群体关爱活动在集美爱欣老年公寓拉开序幕。当天下午,两场分会场活动在杏滨街道马銮社区和灌口镇举办。

此次活动由集美区“爱健康”卫计志愿服务队主办,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协办。

讲座+义诊 温暖老人心

“哪里不舒服?怎么不舒服?请您量量血压。”厦门市第二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金哲秀认真地写下这几句话。原来,他面前97岁高龄的童奶奶耳背得厉害,只能靠文字沟通。得知老人的情况,金医师耐心地为老人检查,并仔细地将医嘱一句句写在小本子上,这温情的一幕就发生在爱欣老年公寓活动现场。

当天,厦门市第二医院与后溪镇卫生院的7位医师携手带来义诊和针灸服务,为老人答疑解惑,宣传健康知识。

义诊开始前,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陈婷婷为现场老人上了一堂骨质疏松健康宣讲课,从骨质疏松的定义、临床表现、疗法和如何预防等出发,为现场老人敲响了警钟。活动间隙,老人们还合唱多首歌曲,借歌声感谢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

据悉,上午6时许开始,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志愿者早早来到公寓为129名老人免费体检,项目包含常规抽血化验、心电图、B超检查等。

15日上午,集美区“爱健康”卫计志愿服务队重阳节老年群体关爱活动拉开序幕。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医生进社区 健康零距离

经过前期的摸底筛查,6位灌口镇困难老人被纳入此次关爱活动的入户服务对象。当天下午,灌口镇中心卫生院4位医师与13名志愿者们组成了爱心小分队,除了提供身体检查外,与老人话家常,还贴心地准备了血压仪、定时药盒等小礼物,为老人们送上了别样的温暖。

与此同时,一场义诊活动也在杏滨街道马銮社区举办,侨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集美妇幼保健院的志愿者们为社区老人提供义诊、健康咨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趣味健身操和知识问答活动也获得了老人们的积极参与。

集美区卫计局副调研员陈灵芬表示,集美区卫计局结合工作实际,牵头联合基层9家卫生单位成立“爱健康”卫计志愿服务队,旨在整合医疗资源,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为民办实事。

据了解,“爱健康”卫计志愿服务队下设11支志愿小分队,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政策法规、健康知识的宣传和解读、健康知识讲座、义诊等活动,引导群众树立“大健康”理念,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加快“健康集美”建设,解决提升基层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

“恰逢重阳节到来之际,我们发动举办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旨在为老年人送上一份关怀,送上一份健康,并借此呼吁社会大众多关心老年群体,传承敬老传统美德。我们还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更多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形成具有规模性、品牌性、影响力和社会效益的系列公益活动项目。”陈灵芬表示。

  15日上午,医师为老人提供义诊和针灸服务。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15日上午,老人们正认真听骨质疏松知识讲座。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15日上午,医师为老人义诊。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15日上午,志愿者向老年人分发小礼物。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15日下午,志愿者们为灌口老人进行入户诊疗。谢丽华 摄

  15日下午,杏滨街道马銮社区分会场现场,老人们学习健康知识。江智辉 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