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防流感最强“装备”到位

usa.fjsen.com 2018-10-12 09:59:38  刘永福 来源:莆田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查阅《指南》发现,中国疾控中心强烈建议7类特殊人群优先接种流感疫苗:1.6-23月龄的婴幼儿 2.2-5岁儿童:流感疾病负担也较高,但低于2岁以下儿童;3.60岁及以上老年人:患流感后死亡风险最高,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要目标人群;4.特定慢性病患者:心血管疾病(单纯高血压除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血液病、神经系统疾病、神经肌肉功能障碍、代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患有免疫抑制疾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患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很高;5.医务人员;6.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7.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指南》指出,我国各地每年流感活动高峰出现的时间和持续时间不同,由于接种疫苗2-4周后,机体方产生保护水平的抗体。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建议各地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

  据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在中国,比起四价流感疫苗上市,更重要的是提高人群的流感疫苗接种率。目前,在德国、芬兰等欧洲国家,流感疫苗接种几乎覆盖所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2016-2017年,美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未成年人达到43.3%,成人约59.0%。然而,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也显著低于部分亚洲、南美洲等发展中国家。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甚至不到2%。该专家疾呼:“流感可导致基础疾病的严重并发症、肺炎甚至死亡;去冬今春的教训已如此深刻,但多数市民仍未充分认识到流感疫苗的作用,提高公众对流感疫苗接种的认识和接种率,迫在眉睫!”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