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防流感最强“装备”到位

usa.fjsen.com 2018-10-12 09:59:38  刘永福 来源:莆田网    我来说两句

四价疫苗在各接种点陆续启用,158元/支,可刷医保卡 市疾控部门建议:7类特殊人群在10月底前完成接种

去冬今春,包括我市在内的我国多地流感大面积爆发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今年流感高发期已然步步逼近。9月30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8-2019)》(以下简称《指南》),强烈建议婴幼儿、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7类特殊人群优先接种流感疫苗,并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接种。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接种点发现,目前最先进的四价流感疫苗已在我市各接种点陆续启用,情况令人欣慰,但市民对接种流感疫苗的知晓率和接种率不容乐观。

  据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梁祖美介绍,去年的流感大流行,让很多人第一次认识到:原来感冒也能死人!流感病毒由多种成分组成,各种成分能随机组合、不断变异。每年在全球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为甲型和乙型,也可为A型和B型。世界卫生组织每年根据当年流感流行情况,推荐疫苗毒株供疫苗生产企业生产。1977年前,全世界流感疫苗都是二价疫苗,含2个病毒株。1978年开始,流感疫苗“配方”加入了1种甲型流感病毒株,就有了沿用至今的三价流感疫苗。然而近年来,2种不同的乙型流(Victoria系和Yamagata系)一直合并流行,各自占了“半壁江山”。去年的三价疫苗对漏掉的乙型病毒株引起的流感就无法预防。去冬今春在我国多地大爆发的流感疫情,就与此有关。

  今年启用的四价流感疫苗是在三价疫苗的基础上加入另一种乙型系病毒,将乙型流感两大谱系都囊括入内。今秋,四价流感疫苗已在国内上市,市民从此有了最强的预防流感“装备”。

  梁祖美说,目前已在国内上市的首个国产四价流感疫苗生产厂家为华兰生物。今年6月,国家药监局分别批准了华兰生物和长生生物的四价流感疫苗生产注册申请。后者受疫苗事件影响停产,因此华兰生物成为今年四价流感疫苗供应的“独苗”。

  10月9日以来,记者连续走访了镇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拱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城厢区医院等疫苗接种点。镇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拱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启用规格为0.5ml预充式华生生物四价成人流感疫苗,价格均为158元/支,可刷医保卡;此前的三价流感疫苗今年均不再采购。而城厢区医院尚未到货。

  10月10日下午,记者在镇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观察了2个小时,仅发现2位老年人在家人陪同下前往接种流感疫苗,而同期有72名儿童由家长领着前往接种手足口病等非流感疫苗。据该中心医务人员介绍,市民对接种流感疫苗的知晓率不高,儿童接种非流感疫苗远多于流感疫苗,更遑论老人等人群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