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成全国第二个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全覆盖城市

usa.fjsen.com 2018-10-12 09:46:25  李方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2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10月11日,由国家卫健委妇幼健康司主办、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承办的“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省级师资培训班”在厦门开班。据了解,厦门已成为继上海之后第二个“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全覆盖的城市。

先天性心脏病是发病率最高的出生缺陷疾病。目前我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大约在千分之六到千分之十之间。今年7月30日,国家卫健委妇幼健康服务司在北京启动了全国24省的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将先心病纳入新生儿常规筛查项目。“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在厦门的全面推广,将帮助更多的患儿得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

厦门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挹青介绍,作为厦门完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的重要举措,厦门9月初发文规定辖内所有开展助产技术的医疗机构原则上都要求成为本项目的筛查机构,对暂不符合本项目筛查机构条件的助产机构,应书面告知家属自行选择其他筛查机构进行筛查。

据了解,厦门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办公室设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分院——市儿童医院内。采用的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教授团队推广的“双指标法”,为出生后6-72小时的新生儿开展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这个筛查方法简单易行,对新生儿没有任何伤害。据了解,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管理系统完善,近期将全面启动。

黄国英教授说,接下来凡是在厦门助产机构出生的新生儿,都有机会得到这样一个及时的筛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