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十月厦门要防手足口病和感染性腹泻

usa.fjsen.com 2018-10-11 10:29:45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据厦门市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数据,结合国际国内传染病疫情动态,市疾控专家预计十月厦门本地需特别关注的传染病为手足口病、其他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重点预防食源性疾病为细菌性食物中毒;重点关注的国内外疫情为登革热。

近期,泰国、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登革热进入高发期。我市夏秋季蚊虫密集,一旦有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发生,可能引起本地传播。国庆期间,因出国旅游人员增加,我市输入登革热的风险随之增加,如有去过登革热疫区、出现相关症状者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疫区旅游史。市民也应积极消除家中积水,做好防蚊工作。

十月开始,我市手足口病已经进入本年度第二个发病小高峰。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手足口病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伴手、足、口周等部位的斑丘疹、疱疹,大多以轻症病例为主,但极少数病例会出现病情加重,转为重症病例甚至死亡病例。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持续关注儿童健康,做好疫苗接种等预防工作。

另外,数据显示,近几年十月期间的食物中毒主要由微生物引起,主要包括副溶血弧菌、沙门氏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致泻性大肠杆菌等,对此,疾控专家提醒市民,预防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应当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品安全五要点”:

1. 保持清洁;

2. 生熟分开;

3. 烧熟煮透;

4. 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

5. 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陈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