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20年,福州无偿献血量提升9倍秘密何在

usa.fjsen.com 2018-10-11 10:19:17  林颖 林智岚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无偿献血宣传教育基地

  2001年福州设置首个献血屋。

  单针采集血小板,大幅提升机采舒适度。

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走过20年岁月的它,不仅见证了人性善良的闪光点,也见证了许多生命因挽袖之举获得重生。

这20年间,福州的无偿献血事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单从一组数据来看,1998年,省血液中心成立之初,福州市献血总量为8.77吨,而其中无偿献血总量仅2.99吨,占比34.09%。而到了2017年年底,福州市不仅100%实现无偿献血,献血总量也达到27.04吨,无偿献血总量是1998年的9倍。福州市先后三次被光荣地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市”。

改善献血点

2001年省血液中心运营之初,全福州市仅开设三个固定献血点,位于繁华地段的东街口献血点是其中之一。今年41岁的福州市民段化鹏也就是从那时开始,踏上了献血之路。

那时,无偿献血还是件稀罕事,在段化鹏的印象中,哪怕是繁华的东街口献血点,一天也没多少人前来献血。而即使有人有献血的念头,大老远从外地过来,也只有三处献血点可以选择,交通并不方便。

随着时间推移,市区街头的献血点数量开始不断增多。20年来共设置20个献血屋/房车,目前城区10个献血点在用。献血屋(车)内的设备也不断更新,比如屋内配备了大屏幕液晶电视、音响、宽带上网等设备和多种阅读刊物,献血者在献血时,还能兼顾休闲娱乐。

“过去几年,我只是断断续续地献全血,这两三年,省血液中心献血大厅的环境设施越加舒适,我去参加献血的频率也比过去多了许多,从献全血转为单采血小板,最高峰一年献了24次单采血小板。”段化鹏坦诚。

为了方便团体献血者献血,省血液中心还陆续购置了多部采血大巴,进到机关、医院、企业、高校等地,为团体献血提供上门采集服务。与此同时,还打响了“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和“我为党旗添光彩”两个无偿献血品牌活动。10年来,仅“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无偿献血活动,就在榕城各省直机关单位组织近千场,累计献血量超1200万毫升,为缓解冬夏临床用血紧张的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服务好献血者

除了硬件设施的不断改善,加强献血服务的软件建设、提高献血服务质量和水平,也是吸引众多献血者的一个关键法宝。

被人亲切唤作少卿姐或少卿阿姨的叶少卿,是省血液中心志愿者队伍中的元老级人物。有着13年志愿服务工龄的她,退休后总在献血点穿梭忙碌。看到献血者献完血后,叶少卿会立刻为他们端上一杯葡萄糖水。如果发现献血者晕血、晕针,她会马上上前与他们聊天。一次,一位初次献血的年轻姑娘在献血前表现得十分紧张。叶少卿见状,上前拉住她的手,全程陪着她唠家常,帮她缓解压力。献完血后,姑娘告诉叶少卿,以后她要专门挑少卿姐当班的时候来献血。

如今,在省血液中心里,像叶少卿这样的献血服务志愿者已达到5300余人,参加献血志愿服务达26.8万余小时。

志愿者的工作内容,说简单也不简单:向路人做献血宣传;招募献血者和志愿者;耐心专业地回答各种疑问;对不符合献血条件的献血者,做好解释工作,并对其表示感谢;针对不同的献血者给予心理护理和情感交流,减少献血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等等。

当然,献血服务并不止于献血过程。献血之后,工作人员还会通过短信、信件、电话等方式,及时反馈献血者的血液检测结果;积极受理献血者的意见和抱怨,保证给献血者一个满意的答复。针对无偿献血服务的问题,还开展献血者满意度调查,采纳献血者的合理意见和建议,持续改进献血服务工作。

此外,省血液中心成立了献血者家园,每年组织机采献血者之家、稀有血型献血者之家成员参加联谊活动,让他们感受到身为献血者的光荣与自豪。与此同时,“机采献血者之家”人数也由2000人增至12700人,“稀有血型献血者”由不到200人增至600余人,为应急献血做好保障。

翻新宣传手段

“和抽血不一样,献血前是不能空腹的。而献血后,我们则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因为人体的血液约55%为血浆,血浆中约91%~92%为水分,通过补水可以补充血容量……”说话的是声音甜美的林芳,身为省血液中心“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基地”的一名讲解员,她会定期向前来参观的社会各界人士做这样的血液科普。

作为省血液中心一个极具代表性的宣传阵地,这个科普教育基地从去年8月启用至今,已举办56场活动,内容涵盖血液知识、输血历史、献血发展、献血常识、捐血楷模等。

“无偿献血知识的宣传普及是十分必要的,即使是老献血者,也可能有不了解的地方,更别说是还对献血犹豫不决的新人。”林芳说。

正是意识到宣传的重要性,中心从2001年启动采供血工作以来,就始终高度重视宣传工作,不断改进形式、扩大铺盖面。除了将民众“请进来”外,工作人员还主动“走出去”,走进社区、企业、机关单位、城镇农村、高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无偿献血知识普及活动,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延伸宣传触角。

近年来,中心的宣传形式尝试着走起流行路线,微电影、街拍、抖音,这样新潮的宣传方式,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关注的目光。

严把质量安全

除了献血招募外,严把血液质量是省血液中心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从开业之初,大家就将血站质量文化作为了血站的灵魂。

涂东晋是省血液中心血液检测实验室一名资历较老的员工,平日里主要负责中心献血者血液标本的检测和管理工作。在他的印象中,科里的血液检测手段经历了从手工到半自动化设备,再到全自动化设备的发展过程。“设备自动化水平的提升,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干扰,让检测过程更加规范、标准,而且检测过程具有可追溯性。另外,2007年我们还根据‘一法两规’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了血液检测全过程的质量控制。”

为进一步严把血液质量关,本着对献血者和受血者负责的立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2012年起省血液中心还将核酸检测正式纳入血液放行检测项目,进一步缩短输血相关病毒检测的“窗口期”;2016年起对所有的献血者血液标本开展HTLV项目检测,进一步提高血液安全性。如今,省血液中心的血液检测能力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唱响“公益之歌”

今年中秋前夕,位于闽侯善恩园的残障孩子们,又一次迎来了一群熟悉的老朋友——来自省血液中心的献血服务志愿者。他们除了带上中秋慰问品,还特别准备了射箭游戏及手工灯笼制作,与孩子们互动交流。这样的爱心活动,献血服务志愿者之家每年都会组织一两次,迄今已是第12年。

此外,中心也积极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参加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牵手活动”,参与爱心妈妈结对子;捐资助学帮扶卫技院学生;参加“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

针对省血液中心开展的多项公益活动,中心副主任曾嘉感慨:“在各个献血点,每天都会迎来许多奉献爱心的无偿献血者。作为公益单位,我们不但要做公益的倡导者,也要成为一名公益的践行者。我们希望用点滴的行动,把这份大爱回馈给社会,让更多的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阳光播撒到每个角落。”

未来,省血液中心还将为各类公益活动搭建平台,吸引更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围绕无偿献血宣传和健康科普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奉献、互助的文明之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