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泉州完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 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usa.fjsen.com 2018-10-09 09:47:2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泉州市已有66家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签约,将居家老年人纳入家庭医生服务重点人群——

“医养结合” 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核心提示

“劳我以少壮,息我以衰老。”作为传统养老模式的延伸和升级,“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是破解养老难题的重要途径之一。泉州市结合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完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记者 张沼婢 通讯员 史传鑫

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老年人能力

各级各有关部门分层推进工作,初步形成医养结合服务网络。目前,泉州市现有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3家、市级试点单位18家。

推进医养结合机构建设。支持民营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工作。如鲤城兴贤医院成立“老年康复医疗养护中心”,设有康复训练室、治疗室、阳光房等,现有80多名失能、半失能老人和慢性病老年患者入住。

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目前,全市公立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均已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在挂号、就诊、取药、住院等环节为老年人提供优先、便利服务。

鼓励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病科。泉州市公立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含中医院)中,已有12家设立老年病科或老年门诊,开展老年病临床诊疗服务。

规划建设泉州市老年医院。计划总投资2亿元,预计整个项目今年12月底完工投用。该院建成后将设置床位300张,并适当延伸200—300张家庭病床,开展老年常见病、心脑血管、康复护理、中医健康养老等业务。

各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配置专业设施设备,为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等服务项目。

66家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约

各地的医养结合机构正在转变服务方式,针对老年人支付能力、服务内容建设分层次、有梯度的老年医疗护理体系。

促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共赢。根据养老机构入住老人,在就医、护理、康复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搭建预约就诊、双向转诊的绿色通道,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等服务。至今,全市已有66家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

支持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卫生所、护理站等。如晋江磁灶社区养老院引进专业护理服务公司建设运营护理型养老院,主要接收服务失能、半失能老人,内设医务室并配备医疗器械、药品和卫技人员,为老人提供长期护理、基本医疗等服务。

鼓励医疗机构到养老机构设置诊疗延伸点。如,安溪第三医院在安溪明爱福利养老院设置第二执业点,长期派驻2名医生和2名护士,开展基本护理、常见病治疗、康复指导等医疗服务,入住老人可直接在养老院内就诊及进行医保结算。

把医疗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家庭

将居家老年人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至6月底,全市已有40.79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家庭医生,接受健康管理、健康检查、预约就诊、慢性病管理等服务。

逐步提高老年人健康管理率。泉州市已为全市57.78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并进行动态管理。65岁以上老年人、60岁以上计生特殊家庭成员,每年可免费接受一次健康体检和健康状况评估、健康指导等服务。

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签约合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与185个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含居委会)建立合作机制,通过医疗团队进社区、专家下乡义诊等形式,为社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如丰泽城东街道已在11个社区建设医养结合老年保健服务站,由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周定期派出医疗卫生服务团队,为社区的慢性病老年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等提供疾病诊疗、健康管理、家庭护理康复指导、协办门诊特殊病种等服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