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隐形杀手”抑郁症:发病人群不断增多 识别率不高

usa.fjsen.com 2018-10-09 09:47:3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探讨篇

设24小时热线电话 建议列入体检项目

如何为抑郁症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贺佳表示,相关负责人可以参照其他部门设置24小时热线电话,请专业心理咨询师掌线,让患者或者家属可以随时对病情进行咨询。

针对抑郁症识别率不高的现象,贺佳建议,各单位可以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有关抑郁症方面的知识宣讲,让大家了解抑郁症的含义以及相应的预防措施。“如果能够将抑郁症普查列入体检项目最好,这样就可以做到及时发现,及早治疗。”

此外,贺佳觉得有必要组织相关人员到相对比较封闭的农村或者乡镇去进行抑郁症方面的知识普及。“还可以在公交车上的电视广告中做一些提示语,提高市民对抑郁症相关知识的知晓率。”

平时生活中进行预防 多运动保持乐观心态

贺佳认为,与其等到发病再治疗,还不如事先在生活中进行预防,那么如何预防抑郁症呢?她建议,市民首先要学会积极正面地思考问题,凡事多往好的方面想,这样即便是遇到烦恼和挫折,也能够冷静应对。

其次,对于负面情绪宜疏不宜堵,有几个可以倾诉心声的朋友很重要。平时要建立比较良好的人际关系,多参加朋友的聚会活动,有了抑郁情绪,就找好朋友倾诉一下,倾诉能够使感情发泄出去,在朋友的安慰下,也许就会发现,事情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糟。

“我们首要推荐的,是要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多参加体育锻炼、户外运动等,给自己的生活工作多一些释放压力的渠道。体育锻炼可以刺激大脑多巴胺的分泌,多巴胺是一种可以让我们感觉到快乐的物质。”另外,可以选择听音乐,看电影,音乐在我们的生活里就像调节剂,欢快的音乐可以让人暂时忘掉心里的负面情绪,亢奋的音乐可以让糟糕的心情也随之兴奋起来。

病症有严格诊断标准 必须由专业医师确诊

在徐雪娜看来,抑郁和抑郁症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区别很大,很多人其实只有抑郁情绪,并没有达到抑郁症,因此她建议不要轻易给身边情绪低落的人贴上抑郁症的标签,“这样会起到一种不良的暗示,让他(她)一下子心灰意冷,从而诱发他们产生走极端的冲动行为。”而抑郁症是有严格的诊断标准的,必须要由专业医师来确诊。

徐雪娜同时建议,市民平时要多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时刻注意自我调节身心状态,让精神愉悦。如果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不妨先从网络上找一份测试题,检查下自己的状态;若发觉程度严重,一定要及时主动求医;一旦确认患有抑郁症,应严格遵循医嘱,用专业药物配合治疗。如果没有达到抑郁症,那可以到心理咨询机构做心理咨询,防患于未然。

搭建自助在线系统 主动识别发送信息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据世界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的估算,中国抑郁症患者可能已达9000万人,很多年里,这个庞大的群体一直只能靠自救,没有统一规划,无人出面组织。

“目前的心理危机干预也只是停留在‘被动等待’的情况,比如干预热线,必须等到对方打过去才能提供帮助,如果通过网络数据的分析,能够主动找到那些有自杀意念的人并提供帮助,这样时效性就会比较强。”该业内人士表示。

因此他希望有人能够搭建一个心理危机自助服务在线系统,如果发现网络上有用户出现自杀念头,计算机就会自动识别并主动发送信息,告诉对方可以寻求的帮助。如果有回复,后续将由专业志愿者与其进行沟通。如果没有回复,就将信息传送给就近的救助人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