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隐形杀手”抑郁症:发病人群不断增多 识别率不高

usa.fjsen.com 2018-10-09 09:47:3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讲述篇

女大学生因失恋抑郁轻生

2017年上半年,还在某大学就读的林虹(化名)失恋了,去年四五月份,她感觉自己出现异常:失眠、头疼、情绪低落、记忆力变差、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精神……这种状态持续了一两个月时间。后来,她上网查询发现,自己的症状与抑郁症的症状极其相似。

“那时,我对生活中不如意的事,会不停地要去想,越想越痛苦,大脑却越想越兴奋,越兴奋就越睡不着,所以经常整夜失眠,就这样恶性循环。生活中一点很小的事都会让我极其痛苦、焦虑,与同学间也开始摩擦不断,这更加重了我的痛苦和焦虑。渐渐地,我的思维意识受到负面情绪的控制。我也不想这样,也知道这样很痛苦,但就是无法控制。”林虹说。

当时,她将自己的情况告诉了父母和身边的亲友,但大家都觉得,她的“不开心”根本不是“病”,有人劝她,“没事的,生活很美好的”,有人开玩笑,“抑郁症是什么,神经病吗?”父母则说,“有吃有喝的怎么还抑郁了?”这些话像锤子一样敲打着她本已脆弱的神经。

“最终我想到了死亡,因为我觉得只有终结自己的生命,才能够摆脱这一切。”2017年暑假,林虹拿起水果刀割向左手腕,所幸母亲及时发现并将她送往医院救治。脱离危险后,她又被送到医院心理咨询科室接受治疗,经过药物和心理疏导,她目前的状态好了很多。回想起刚开始时,她有恍如隔世的感觉。

分析篇

抑郁症按病情程度分三个级别

泉州市第三医院社工部主任柯东龙介绍,抑郁症是常见的精神疾病之一,是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类情绪障碍。主要表现有心境低落,与处境不相称,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兴趣爱好明显下降。低落的心境几乎每天都存在,还出现典型的生物学症状,比如对通常能享受乐趣的活动丧失兴趣和愉快感;对通常令人愉快的环境缺乏情感反应;早晨抑郁加重;存在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早醒;食欲明显下降;性欲明显减退等。严重的患者常有一定程度的认知功能损害,如思维迟缓、注意力不集中、信息加工能力减退。甚者悲观厌世,有自杀风险。临床上,持续2周以上建议接受专业的评估。

泉州市第一医院心理门诊医生贺佳介绍,抑郁症按病情严重程度分为轻度抑郁、中度抑郁、重度抑郁三个级别,且不同程度的抑郁症有不同表现:轻度抑郁症状较轻,主要表现是情绪低落、不合群、食欲不振及睡眠障碍。中度抑郁症状较为严重,呈现消极悲观的状态,懒散拖延,做事效率低下,记忆力下降,根本无法全心投入到一件事上面。重度抑郁症状更加严重,敏感、易怒,疲于社交,长期睡眠障碍,入睡慢、睡眠浅,食欲不振,找不到生活的意义,有自杀倾向,无法正常学习和工作。这类患者需要服用抗抑郁药物,应尽早住院治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