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日常急救 > 正文

轻度烫伤要用冷水冲 抹牙膏没用

usa.fjsen.com 2018-10-09 09:26:17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时常接诊一些烫伤的小朋友,国庆长假期间也接诊了好几例。医护人员发现很多家长不知道小朋友烫伤时如何急救处理,因此特地提醒广大家长,孩子烫伤后勿随意使用偏方,烫伤程度轻的可马上用冷水冲洗降热。

小儿烫伤患者多为热液烫伤,如稀饭、沸水等。很多家长一看到孩子烫伤就吓蒙了,急忙在伤口上涂抹牙膏、酱油等,结果加重了伤口的污染。医护人员提醒,烫伤后应及时用清洁的冷水冲洗受伤部位15分钟—30分钟后再送往医院处理,这样不仅可以减轻疼痛,还能减少余热对深部组织的损伤,伤口愈合快,形成的瘢痕也轻。一些受伤面积小、深度浅的创面,经过冷水冲洗后再涂抹一些抗感染、促进创面愈合的药物,伤口过几天就会好转愈合,甚至不留瘢痕。但是如果是大面积烫伤皮肤已经破溃了,就不提倡先用冷水冲洗,应当及时到医院由专业的医护人员来处理,以免发生感染。尤其是烫伤深度深,或者是头面部、颈部、会阴部等特殊部位烫伤,受伤后要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烫伤后用冷水冲可以降热,那么用冰敷降温会不会更好?医护人员表示不宜采取这种方法,因为冰的温度太低,直接接触皮肤反而会加重损伤。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烫伤后千万不要揉搓、按摩、挤压受伤的皮肤,也不要用毛巾等擦拭,以免表皮脱落失去保护层而导致感染。

烫伤后容易起水泡,有的人会自行挑破。对此,医护人员提醒,小水泡会慢慢吸收消退,大的水泡也不能自行挑破,避免处理不当发生感染,可请专业医护人员处理。

由于小儿皮肤娇嫩,一旦发生烫伤,程度往往要比成人严重,因此做好预防特别重要。厦门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提醒家长,要为孩子提供安全的环境,让孩子远离煤气、热水瓶、饮水机、饭锅等物,盛有热汤、热饭等物的容器要放置妥当;给孩子洗澡时最好先倒凉水后再加入热水,调适好温度后,再让孩子靠近,以免孩子发生意外;火柴、打火机等可燃物要放置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记者 楚燕 通讯员 杨帆 厦童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