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饮食养生:养阴润燥 秋日“平补”

usa.fjsen.com 2018-09-30 08:50:09  刘玉纯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一夏无病三分虚”,福州的夏季尤其漫长,虽已过“秋分”,暑气慢慢消退,但夏季给人体带来的损耗尚未恢复,人体脾胃功能较弱。中医认为,春季“升补”、夏季“清补”、秋季“平补”、冬季“温补”。福建省人民医院营养科梁艳彬医生表示,此时节可适当进行平补,并兼顾养阴润燥、补脾健胃。鸭肉、猪肉、鱼肉以及银耳、山药、红枣、莲心、桂圆等,都适于秋季平补。

性偏凉又具有较高营养价值的鸭肉,很适宜在秋季平补养生。《本草纲目》记载鸭肉“填骨髓、长肌肉、生津血、补五脏”,可补虚生津、利尿消肿。鸭肉中含有很丰富的烟酸和不饱和脂肪酸,可保护心脏,降低胆固醇,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有益。与鸭汤相比,鸭肉的营养价值更高,老年人或是肥胖者在食用鸭肉时,可将鸭肉的皮去掉,以降低油脂、减少热量的摄入。鸭肉与海带炖食,可软化血管,降低血压,对老年动脉硬化和高血压、心脏病有较好的辅助疗效;与百合、枸杞炖食,可益气滋阴。

山药性味甘平,入脾、肺、肾经,具有滋补脾胃、补肺润燥的功效。自古以来一直被视为物美价廉的“补品”。各种体质的人都可食用山药,可将山药与大米、小米、红枣等熬成杂粮粥;可搭配芝麻、核桃、蜂蜜、百合、银耳同食;也可与排骨、鸭肉等肉类一同煲汤。山药的淀粉含量较高,如果糖尿病病人当餐有吃山药,应适当少吃主食,以控制血糖平稳。大便燥结及肠胃积滞者不宜食用山药。

银耳性平、味甘、淡,含有多种氨基酸和酸性异多糖等化合物,入肺、胃、肾三经,能滋阴清热、润肺止咳、养胃生津。银耳十分平和,它润而不寒,甘而不腻,补而不滞,大多数人都可常常食用。

推荐菜谱:

冬瓜鸭肉煲

原料:鸭肉、冬瓜、料酒、葱、姜、盐

做法:鸭子半只洗净切块、焯水沥干;冬瓜洗净切块;鸭肉冷水下锅,加料酒、葱、姜,大火烧开后撇去浮沫,盖上盖子,小火慢炖1小时;加入冬瓜继续小火慢炖1小时,放盐调味即可。

小米银耳粥

原料:鲜银耳20克、小米100克、枸杞、白糖

做法:银耳洗净,去除根部;枸杞、小米洗净浸泡片刻。银耳撕小块放电饭煲煮30分钟,再倒入小米煮至小米开花,加入枸杞煮2分钟,粥稠米烂即可,食用时可加少许白糖。(记者 刘玉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