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慢性病预防及控制 > 正文

高尿酸已成富贵病“第四高” 女性绝经后痛风发病率飙升

usa.fjsen.com 2018-09-27 16:04:52  胡珍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一吃二懒三“作”,“帝王病”走入寻常百姓家

对于目前我国痛风病所呈现出年轻化、高增长率的趋势,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风湿科主任医师曹炜分析说,这种病原来被称为“帝王病”“富贵病”,是王公贵族们吃山珍海味过多才会得的。因此,首先,大多数痛风是吃出来的。第二,痛风也是懒出来的。很多人吃饱了饭不愿动,机体代谢特别是肾脏代谢能力下降,导致尿酸排不出去。第三,痛风是“作”出来的。现在很多人作息很不规律,经常熬夜,整天趴在电脑上,导致疾病上身。曹炜说,很多痛风都是发生在IT业人士身上,痛风几乎成为这个行业的职业病。

要使痛风不发病,最重要的是管住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张学武说,痛风的治疗原则就是控制饮食,要少吃高脂肪食物,高脂肪会抑制尿酸的排泄,因此烹调时应尽量少用油,多用蒸、煮、凉拌的烹调方式,以减少油脂的摄入。另外,体重过重时会增加患者的痛楚,应慢慢减重,控制体重以每月减1~2公斤为宜。

还有些食物是痛风患者的禁忌,哪些食物是高尿酸或痛风人群坚决不能吃的?北京宣武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李小霞将“红灯食物”归为几类:

饮品:白酒、啤酒一定不能喝。白酒会阻碍尿酸的排出;啤酒是痛风患者的天敌,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

海产品:带壳类的海产品如虾、蟹,还有沙丁鱼不能吃。患了痛风是一定不可以吃海鲜,海鲜的嘌呤含量足以让你犯病。但也不是所有的海鲜不能吃,海参就可以吃。

动物内脏:鸡心、鸡胗之类的动物肝脏要严禁食用。动物内脏中含有大量的嘌呤物质如果你有痛风,烧烤可以少量吃点,但内脏一定不要碰。

红肉:猪、牛、羊肉少吃。实在馋了可以吃上几块用水煮过的肉,但肉汤绝对不能喝。

豆制品:豆腐、豆干少吃。豆制品中含嘌呤也很高,不能多吃。

蔬菜:豇豆、扁豆、荷兰豆、豆芽少吃。另外,菜花、菠菜也是属于含嘌呤高的蔬菜。其余蔬菜基本都是不含嘌呤的,可以放心使食用

菌类:金针菇、蘑菇少吃。相比而言,虽然菌类的嘌呤含量那么高,不过也足以让你感觉到疼痛了。

干果类:腰果少吃。干果虽然对于人体健康很有好处,但是对于痛风患者却另当别论,平时最好不要碰触这些食物了,以免增加自己的尿酸含量。

那么,患了痛风可以多吃什么呢?李小霞介绍说,要多吃鸡蛋和牛奶,还要多喝苏打水。水果中要多吃樱桃,她说,樱桃有明确的降嘌呤作用,如果哪天多吃了两个虾,没关系,再吃一斤樱桃来弥补一下吧!

还有更为重要的——多喝水,体重50~60公斤的人每天要喝2000毫升的水,每次一口气要喝下300~400毫升,这样才能形成尿液,帮助身体排出尿酸。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