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宝宝打呼噜不治疗会变丑

usa.fjsen.com 2018-09-27 15:46:15  单雅敏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上海瑞金医院耳鼻咽喉主治医师 单雅敏

遇到宝宝睡觉时鼾声大作、流口水,很多家长觉得这很可爱,说明睡得香。其实这正代表宝宝有可能身患疾病。研究发现,30%~35%的孩子患有小儿鼾症,其中重型小儿鼾症甚至5%~10%。实际上,小儿打鼾是一种病态,医学上又称儿童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危害不容小觑。

小儿鼾症多见于3岁~5岁的儿童,临床上表现为入睡时张着小嘴巴打鼾。很多情况下,还伴随呼吸暂停现象。病因多以阻塞为主:最常见的为扁桃体和/或腺样体肥大,引起咽喉部狭窄;鼻炎、鼻窦炎致鼻道狭窄;体胖的宝宝睡觉时口咽部呼吸道更易阻塞。

近年来,长期打鼾对儿童颜面部发育的危害,已越来越受到国内外耳鼻喉科和口腔科医生的重视。婴幼儿的面颅骨还没有发育完善,恒牙还没有萌出,3岁~5岁正是儿童颌面骨发育的关键时期。正常经鼻呼吸时,上下唇闭合,舌体紧贴上腭,有利于颌面骨正常发育。

相反,老打呼噜的孩子,睡觉时为了保证呼吸便会不由自主地张口,上腭骨与舌体分离、无法正常接触,上下牙齿更无法正常咬合。

久而久之,脸部在气流的冲击下畸形发育,出现硬腭高拱、牙齿排列不整齐、上牙外凸、上唇上翘、嘴唇变厚、脸部拉长、肌肉不易活动、缺乏表情,甚至眼神呆滞,最后长成一张难看的“痴呆脸”,医学上俗称腺样体面容。

如果您发现自己的孩子有张口呼吸类似打鼾的情况,或者有腺样体、扁桃体肥大,慢性鼻炎等,应尽快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检查和治疗。及早纠正孩子打鼾的致病因素,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致使日后需行漫长而痛苦的正畸治疗,有的甚至还会给孩子带来终生遗憾的影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