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沙县健康扶贫精准施策

usa.fjsen.com 2018-09-19 08:39:19  张红 来源:中国人口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口报讯(记者 张红)福建省沙县现年63岁的陈大妈患有尿毒症,需长期进行血液透析。8月的一天,她又来到沙县总医院门诊进行血液透析,这次,陈大妈血透的费用为1659.9元,在享受医保基金报销、民政救助、精准扶贫第二道叠加补助后,个人仅付了31.43元。陈大妈说:“有了政府给的这些优惠政策,我看病的负担大大减轻了,太感谢政府了。”

在健康扶贫工作中,沙县围绕让农村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的目标,精准施策、强力推进,为贫困患者搭起一座通向健康的桥梁。

沙县卫生计生部门在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基础上,2017年以来还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根据对象的不同情况,签订相应的个性化服务包,其个人缴费部分由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基金承担。沙县个性化初级服务包签约服务费暂定100元,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和签约居民个人分别负担30元、34元、36元。

为实现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漏的目标要求,沙县卫生计生部门主动与县扶贫办、县民政局等部门沟通联系,获取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数,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进行逐人核对,并一同入户签约;对外出人员,通过电话、微信、邮寄签约协议书等方式,开展签约服务。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分片包干,责任到人,通过门诊服务、进村入户服务、电话微信预约服务等方式,积极履约。

沙县总医院按照“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出台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双向转诊信息系统,开展双向转诊服务,基层分院提交上转申请后,患者可直接到沙县总医院急诊科,再由急诊科进行分诊治疗。制定适宜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具体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优先选择基本医保目录内安全有效、经济适宜的诊疗技术和药品、耗材等,严格控制医疗费用,减轻患者就医负担,让群众“看得起病”。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患者在县总医院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医院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叠加保险等“一站式”即时结算,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付医疗费用,其余部分由各保险、救助经办管理机构直接向医院支付。

标准化村卫生所建设是解决群众看病就医便捷性问题的重要手段。沙县按照“七统一”管理,推进乡镇卫生院在行政村设立标准化村卫生所工作。目前,全县各乡镇分院在行政村已延伸设立114家村卫生所,均开通了医保定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