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孩子近视率“高热”政策来“退烧”

usa.fjsen.com 2018-09-11 09:01:09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某中学集体活动中,不少学生戴着近视眼镜。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中心朱益华主任为青少年患者检查视力。

东南网9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陈舒怡)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要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及总体近视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3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此方案一出,牵动各方神经。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为何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当前各个学校对学生近视的防控工作如何开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全面观察:近视低龄趋势明显 课业压力是主因

5日上午,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眼科病房中,小赵的母亲正在办理出院手续。她告诉记者,孩子六岁就诊断出近视,已接受近视矫正治疗一年多了。前不久又被诊断出患有严重的共同性内斜视、弱视症状,经过斜视手术,眼位不正等问题得以解决,但弱视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治疗。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福建省医学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朱益华教授介绍说,孩子视力的主要问题有近视、弱视、斜视、远视、散光等几种。近视还会引发弱视、斜视等问题,严重的会导致失明。特别是高度近视患者,容易引发外斜视、视网膜脱离等,严重损害儿童青少年的视功能发育。每年寒暑假,各大医院的眼科门诊接诊量都会增加3~4倍,每天接待儿童青少年患者四五百人。朱教授说:“近年来,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日益严重且低龄趋势明显。”

根据全国预防近视专家小组调查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佩戴眼镜的儿童青少年有2亿人,其中城市小学生近视率为49%,初中生为76%,高中生为84%,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和总量高居世界第一。记者近日走访福州的多所中小学看到,不少学生都戴上了眼镜。

据了解,学生群体近视,很大一部分原因来源于课业压力、升学压力。“孩子平时除了要完成在学校的课程,在家里也有课外作业要做,周末还有提高班要上……”福州一名初三学生的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虽然担心孩子的健康,但学业更不敢耽误。

漳浦一所高中的一名班主任陈老师介绍,班上有七成学生近视,高度近视的也不少。繁重的学业压力,导致很多学生根本无暇顾及自己的视力问题。多数学生晚自习放学后,还要挑灯夜读至凌晨一两点。

电子产品的普及也成为近视低龄化、重度化的重要原因。福州市民董女士的孩子刚刚上小学三年级,开学第一天孩子就发现看不清黑板上的字。经过视力检查,董女士发现孩子的近视度数已经由原先的300度发展为400度了。“这个暑假孩子常常控制不住自己玩手机游戏,估计是因为长时间用眼,度数也就加深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