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连城:深化基层医改三年,卫生院活力迸发

usa.fjsen.com 2018-09-05 09:16:01  戴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提振了精气神,业务能力显著提高

文亨镇中心卫生院距离城区5公里左右,承担着辖区内3万余人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它的发展道路与长汀县新桥卫生院十分相像,发展精神病科,承担全县精神病患者的治疗、康复服务。

作为连城规模最大的乡镇卫生院之一,在罗堉华看来,除了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最大的变化便是乡镇卫生院开始留得住人了。

卫生院全科医生邓淑珍的感受最为深刻。2012年,她毕业后进入文亨镇卫生院,直到2014年,她在卫生院的日子都过得十分平淡。“当时我个人负责的住院病人,一年也就二三十人次,门诊量一个月也就100多个病人。”邓淑珍说,业务量少,医护人员的收入不高,那些年她的年收入才3万多元。

一方面是人们大病小病都往上级医院跑,一方面是乡镇卫生院门庭冷清。变化从改革后开始显现,据统计,2014年,文亨镇卫生院门诊人数3.03万人次,住院671人次,业务收入377.2万元;2015年,门诊人数、住院人数、业务收入等都有了显著增长;2017年,该院的门诊人数达到5.74万人次,住院人数2493人次,业务收入1374万元。

去年,邓淑珍的门诊量达到了6000多人次,住院病人400多人次,相比原来增长了数倍。“原来是上午闲得在大楼外晒太阳,现在是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邓淑珍笑着说,2017年,她光绩效收入就有6万多元。

多劳多得的分配方式,让医护人员的收入明显提高,这也提振了干事精气神。“从原来遇到难处理的病人就推到上级医院,到如今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为病人医治,这是个明显的变化。”

罗堉华说,收入的提升让医护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调动,随着业务服务水平的提升,业务量也不断增加,再次促进了卫生院的整体发展,形成了良性循环。

自2015年以来,文亨镇卫生院一方面投入数百万元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同时不断壮大医护队伍,从2014年60人左右增加到了现在的112人,此外对提高业务能力的重视也上升到了新高度。“以前没钱,大家自然没有进修机会,现在是鼓励大家有机会多出去学习,学习期间的绩效也不落下。”罗堉华告诉记者,现在院里每年都会派20多人次医护人员外出学习进修。

据统计,2017年,连城县基层医疗机构基层职工人均绩效为3.6万元,人均增长2.3万元。住院人次上,基层卫生院从2014年的6866人次,占全县比例23.49%,提升到了2017年的21070人次,占比43.26%。改革以来,连城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实现扭亏为盈,4家卫生院获评“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1人获评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稳定了基层队伍,既留住了医生,也留住了病人。

发展特色服务,立足乡村“基本功”

比起其他的基层卫生院,文亨镇中心卫生院还将增加一个新特色,那就是医养服务中心。各乡镇卫生院根据实际,开展特色医疗专科服务项目,是各卫生院的一大方向。

相比文亨镇中心卫生院等大卫生院,揭乐乡卫生院则袖珍了许多,他们把目光对准了中医康复,如今院内中医馆的设备已基本齐全,只待引进中医专科人才,便可以开始为病人全面提供中医服务。

3日下午,揭乐乡吕屋村的68岁老人揭衍春,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再次来到卫生院按摩。“我这是多年的老毛病了,时不时就需要按摩,一年还得住两三次医院。”由于离城区不远,老揭之前也没少跑县医院,可这两年,他却习惯了到乡卫生院来。“不仅因为近,而且这里的设备、治疗能力也都跟上去了,治我这病没问题,报销的比例还高。”

“我们鼓励各卫生院,主动创新开展妇科、中医诊疗、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慢病、精神病防治等特色医疗项目,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罗武堂说。

在居家养老方面的探索即将展开,连城将出台《“医嫂护老”居家健康养老服务实施方案》,从今年起,推行部分社区(村)幸福院等养老机构试点和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对老年人免费开展健康管理,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满足老年人不出社区(村)、不出家门就能够享受到专业医嫂的照料、护理、保健等服务。

与此同时,连城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不忘立足于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基本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乡村医生提供的村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奖代补”形式购买,“以考促管”,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村级资金池”,明确村、乡(镇)的责任、经费划分。2014年—2017年,连城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连续四年在龙岩全市考核中获得第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