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屏南县双溪镇早教直通车驶进农村

usa.fjsen.com 2018-09-04 11:00:29  郑榕 来源:中国人口报    我来说两句

屏南县双溪镇早教直通车驶进农村

做好宣传倡导 建设“亲子小屋”开展咨询服务

中国人口报讯 近年来,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双溪镇计生协始终将“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婴幼儿早期发展”作为协会主要工作来抓,通过宣传引导、教育培训、咨询服务等形式,促进科学育儿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不断满足群众对科学育儿知识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双溪镇做好宣传倡导,打响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品牌。利用“三八”妇女节、“母亲节”“5·29”协会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等重大节日和卫生计生纪念日,张贴宣传标语,定期组织卫计志愿者服务队进村入户,加大对科学育儿、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等知识的宣传力度,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提供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和优生优育指导,提高早教工作社会影响力。同时,依托“双溪镇村级计生联络群”“双溪亲子早教群”两个微信群,邀请“郁金香”家庭教育机构专家实时为群众释疑解惑,分享专业育儿公众号,组织育龄群众参加“YY课堂”早教讲座,拓宽早教师资力量。专业育儿师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指导群众科学育儿,增强宣传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为打响儿童早期发展教育品牌提供有力保障。

双溪镇建设“亲子小屋”,实现早教“零距离”服务。为向0~3岁婴幼儿家长传播科学育儿理念,2017年10月,双溪镇成为县人口早期教育示范点,在山头村建立“亲子小屋”,并邀请专业早教老师开展亲子互动游戏。通过现场咨询服务、家长交流经验等方式,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理念,掌握先进的育儿方法和技能,建立更加亲密和谐的亲子关系,为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经过近一年的运行,该镇总结山头村早教经验,于2018年8月在双溪薛府艺术中心成立“亲子小屋”,面向双溪社区以及游客开放,进一步促进科学育儿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探索形成以专业的早教培训与“亲子小屋”相辅相成的服务模式。

双溪镇采取早教培训和业余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工作人员服务能力。为推进人口早期教育示范点工作开展,2017年10月,双溪镇邀请“郁金香”家庭教育机构、县妇幼保健院专家,为镇计生协优秀会长、秘书长、骨干小组长及双溪镇中心幼儿园教师开展农村儿童早期教育知识和儿童保健知识讲座。讲座结束后,专家还前往山头村“亲子小屋”进行现场指导,和十余名婴幼儿家长进行亲子互动教学,并向婴幼儿家长发放儿童早期发展知识材料。2018年5月,镇卫计服务中心主任陈佳春参加宁德市计生协农村儿童早期发展试点负责老师(负责人)培训班,系统学习早教知识,结业回来后,开展了父母沙龙活动3次,举办了早教知识培训讲座两次,在卫计干部队伍中掀起学习早教知识热潮,大家利用闲暇时间交流讨论早期教育知识点,探索推广早教工作方法,积累工作经验。 (郑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