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我国乳腺癌发病率激增 定期筛查是最好的预防

usa.fjsen.com 2018-08-31 16:53:28  高丽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朱芸

2018年我国癌症统计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女性乳腺癌年新发病例约27.89万例,占女性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16.51%,位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的首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报告显示,中国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全球处于较低水平,但女性乳腺癌发病例数占全球发病人数的11.2%,仅次于美国,女性乳腺癌死亡例数比例也高达9.2%,防控形势不容乐观。这是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8月17日在天津召开的“第三届亚洲乳腺癌会议”上获悉的。

中国乳腺癌发病率每年以2.5%的速度递增

此次大会是由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主办,天津市肿瘤医院承办,800余名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国际知名肿瘤专家和学者会聚一堂,针对乳腺癌精准医学策略、乳腺癌转化医学、乳腺癌影像诊断与外科治疗、靶向治疗、多学科协作及个体化治疗等方面进行学术交流和探讨。

大会执行主席、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张瑾教授介绍,近年来,全球乳腺癌发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乳腺癌发病率明显高于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北美、北欧和大洋洲是乳腺癌高发地区,美国白种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为13.1%;亚洲则是低发地区,中国女性乳腺癌标化发病率约为30/10万。

“虽然中国乳腺癌发病率低于西方国家,但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庞大,发病人数和增速却位于世界前列,年轻患者也相对较多。尤其是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乳腺癌发病率已接近欧美发达国家水平。”张瑾介绍,我国乳腺癌诊断的平均年龄是45~55岁,较西方女性年轻了10~20岁,35岁以下年龄段患者约占10%~15%。同时中国也是乳腺癌发病率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每年以2.5%的速度递增。据测算,到2021年中国将有250万乳腺癌患者。

我国乳腺癌早期检出率仅有二成

尽管欧美国家乳腺癌发病率高,但死亡率却呈逐年下降趋势。美国2017癌症统计年度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美国癌症总体死亡率下降了25%,其中乳腺癌的死亡率下降了38%。这除了得益于新药研制、临床试验等医疗水平进步,也离不开乳腺癌的筛查管理。

研究表明,定期进行乳腺检查,是预防乳腺癌的最有效方式。早在20世纪60年代,欧美发达国家就已对乳腺癌开展大规模钼靶筛查。我国是人口大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在恶性肿瘤早诊早治方面仍有一定不足,我国女性早期乳腺癌中I期检出率仅有20%~25%,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则接近80%。

乳腺癌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目前美国乳腺癌平均5年生存率接近90%,而中国由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规范化治疗水平有差异、早诊早治率偏低等原因,5年生存率只有80%左右。若在乳腺癌早期阶段发现并进行规范化治疗,患者5年生存率可达95%,II期患者也能达到80%以上。

“中国人多属于致密性乳腺,肿块相对容易发现,定期筛查和自检对于早诊早治非常重要,尤其是对有乳腺癌家族史、未育、月经初潮早或停经晚的乳腺癌高危人群。”张瑾建议,除了医生触诊之外,35岁以下人群进行B超检查,35岁以上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正规的乳腺X线检查。对于没有条件开展常规体检的地区或人群,更需要加强自检,一旦发现乳腺肿块、乳头溢液、乳头内陷、乳房皮肤改变、出现“酒窝”状凹陷特征以及其他乳腺异常的情况,就应及时去医院做进一步专业检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