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首个中国医师节来临 漳州开展义诊急救系列公益活动

usa.fjsen.com 2018-08-20 11:23:28  陈志远 卢丽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医护人员表演心肺复苏科普节目《白金十分钟》。

  东南网漳州8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卢丽娟 文/图)“白金十分钟,自救互助最关键。人人学会心肺复苏,遇到心跳骤停别紧张;胸外按压最重要,两手相叠用掌根;按在胸骨正中间,肩膀垂直腰用力;每分钟至少一百次,按压深度五公分;持续按压三十下,然后开始人工呼吸......”

  8月16日晚,漳州万达广场的舞台上,一群医护人员正在台上随着音乐的节奏表演。原来,他们正在表演的是心肺复苏科普说唱节目《白金十分钟》,生动有趣的说唱表演简明易懂地向广大市民普及心肺复苏急救常识。

名医义诊区人潮涌动,医疗专家正在为市民提供健康咨询。

  今年8月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为广泛宣传“尊医重卫,共享健康”理念,16日晚,由漳州市卫生计生委员会主办、漳州正兴医院承办的8.19首届中国医师节大型公益系列活动在漳州市区举行。

  本次公益活动除了舞台上进行的急救知识讲解、知识互动问答等节目外,还有名医义诊和急救培训两大重头戏。在名医义诊区,来自漳州正兴医院的普外科、骨科、妇产科、呼吸科、神经外科、心血管科、肝脏内科、消化内科、血液风湿科、老年病科等专家正在为市民提供健康咨询、检查等免费医疗服务,现场,各位专家的台面前都排满了慕名前来咨询的市民。

工作人员现场教授市民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固定等急救方法。

  而在急救演示区,来自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的工作人员正手把手教授市民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固定等急救方法,还有如何正确救护溺水、气道异物、中暑等突然状况,持续进行的专业急救演示,让市民逐渐掌握救命的技巧。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呼叫患者,呼叫之后看下胸部有没有起伏,也就是还有没有自主呼吸,如果都没有,就可以开始胸外心脏按压了。 ”活动现场,急救医师提醒,碰到有患者心脏骤停倒地,市民需及时拨打120急救,再进行胸外心脏按压。一般在室外、野外的话,还要注意确认患者背部是否有石头等异物,并进行及时清理。此外,对于一般民众来说,如果患者口腔异物太多难于进行人工呼吸的话,也可以一直进行胸外按压直至专业救援人员到场。

医疗专家正在解答市民的咨询

  “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继续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持之以恒,不懈努力,与全市人民一起共同推进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漳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主任余绍麟在活动现场表示。

  据介绍,在首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开展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加强市民与医师之间的交流互动,并能让普通市民更多地学到专业的救护知识,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同时也通过互动交流,更加了解和支持医生这个职业。

活动现场为多位医疗专家颁布“荣耀医者”称号。

  此外,活动承办方漳州正兴医院还现场为多位医疗专家颁布“荣耀医者”称号。这些医疗专家的共同特点是年龄都在66周岁以上,在医疗行业从业不少于35年,目前仍然在医院临床一线发光发热。“今年的医师节活动主题是尊医重卫,共享健康。这些老专家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财富,他们为医疗事业奉献了自己的整个青春,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向专家们致敬。”漳州正兴医院相关负责人现场表示。

  相关链接:中国医师节

  2017年11月3日,国务院通过了卫计委关于“设立中国医师节”的申请,于11月20日发布批复文件,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为“中国医师节”,激励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加强医师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更好地改善医患关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