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中医天地> 资讯 > 正文

漳州市:普及中医馆 惠及老百姓

usa.fjsen.com 2018-08-20 08:47:20  黄如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到2020年底,漳州市全市至少85%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0%的乡镇卫生院都将设立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中医馆)

普及中医馆 惠及老百姓

东南网8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13日,记者走进漳州市芗城区上墩卫生院中医馆,古色古香的中医馆内,设有名中医工作室、中医全科、中医康复科、中药房、煎药室等科室。临近中午,前来看病的群众依旧络绎不绝。

让群众在家门口能看中医

如今,漳州市有不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改变了过去一间房子、一张桌子、一个脉枕的“老三件”中医诊室,将中医内科、外科、针灸等科室集中布局设置,形成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中医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中医药健康服务。

“医生,我的肠胃炎好很多了,您再帮我开几帖中药。”13日上午,33岁的罗淑琼带着6岁的儿子一起来上墩卫生院中医馆看病。罗淑琼的家就住在上墩卫生院附近,她告诉记者,前几天,她因为肠胃炎和喉咙痛已经来看过一次。看完病后,罗淑琼直接把中药放在卫生院内代煎。“上午来看病,下午就能拿到代煎药,回去可以直接喝了,很方便。”

上墩卫生院中医馆于2016年年初建成投用,以中医内科、中医康复科为主要特色,月平均接诊量达到3250人次。目前,漳州全市已有58家基层医疗机构建成中医馆,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家,乡镇卫生院44家。

2017年,漳州市直五个部门联合印发《漳州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漳州市委、市政府把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列入医疗卫生补短板和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2018年,漳州市将新增16家基层中医馆。”漳州市卫计委中医科科长杨毅国说,到2020年底,漳州市全市至少85%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0%的乡镇卫生院都将设立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中医馆)。

发挥品牌效应

14日,记者在龙海榜山卫生院看到,二楼的中医馆总面积达到1250平方米,馆内开设有中医科、中医骨伤科、针灸理疗科、针刀科、中医康复科、中医微创科、中医美容科、中医妇科、中医皮肤科、中医熏蒸、中药代煎等科室。拥有多功能牵引床、中药熏蒸治疗仪、电针治疗仪、臭氧治疗仪等先进康复理疗设备,开展了腰椎牵引、颈椎牵引、针灸、电针、拔罐、刮痧、穴位注射、穴位埋线、针刀治疗以及中医整脊等中医技术服务。

“没想到乡镇卫生院的中医馆也能建得这么好。”今年74岁的黄玉华做完针刀治疗后告诉记者,此前,榜山卫生院还没迁移时,她就经常去旧院区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新医院建成后,她是第一次来,没想到二楼的中医馆建得这么大,而且装修得非常漂亮。“最重要的是这里的中医医术好,医德也很好,看中医同样能医保报销。”

龙海榜山卫生院院长方安海介绍说,目前中医馆有专业医护人员13名,其中副主任医师一名,主治医师两名,中医执业医师两名,中医执业助理医师三名,主管护师一名,护师四名。

“中医馆开展的治疗项目不仅多,而且效果也很好,不少患者从厦门、泉州等地赶来这边看病。”方安海说。2018年1—7月,龙海榜山卫生院中医馆接诊量为6527人次,业务收入为546万元,占全院业务总收入55.7%。

2016年10月,漳州市启动基层示范中医馆建设活动,支持东铺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墩卫生院、龙海榜山卫生院等先行先试,建设示范中医馆,发挥品牌效应,坚持示范带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