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泉州首家西医院:百年西医院 述说泉州现代医学史

2018-08-17 10:58:39  来源:泉州网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1881年,来自英国的医学博士建立了泉州第一家西医院——惠世医院;值此首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泉州晚报带您——

走进泉州首家西医院背后的故事

惠世旧楼

惠世旧楼

1881年,创办人暨首任院长颜大辟(David Grant,左四)在泉州惠世医院与首期医学生合影。(资料图片)

1881年,创办人暨首任院长颜大辟(David Grant,左四)在泉州惠世医院与首期医学生合影。(资料图片)

泉州网讯 (记者许文龙 通讯员黄方 曾婧琦文/图)今年8月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对中医的历史,很多人耳熟能详,但对西医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却有不少人并不知晓。在首个“中国医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泉州晚报通过记载的史料、现存的遗址和采访有关当事人,为大众揭开泉州第一家西医院——泉州惠世医院(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背后的尘封往事。

在我国,以中医为代表的传统医学历史悠久,承载着中国古代先人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和理论。近代以来,以西医为代表的现代医学传入我国,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和现代医学的发展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

据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院史图书馆主任黄方介绍,1842年鸦片战争结束后,清政府被迫开放福州、厦门、广州、宁波、上海为通商口岸,英国教会即来厦门传教,继而向泉州和漳州等闽南地区扩展,西医、西药随之传入泉州。1881年,英国基督教长老会传教士、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的医学博士颜大辟(David Grant)医师来到泉州,他先在泉州南大街新花山(即现在的中山中路泉南堂附近)租房开办诊所诊治市民,求医者络绎不绝。

1882年,诊所向北迁至连理巷租房办医,正式定名为泉州惠世医院,意即普惠世人,颜大辟为首任院长。1889年,英长老会在连理巷开始购地兴建院舍。从此,这家医院历经百年、经久不衰、规模不断扩大且薪火相传,由此开启了西方医学及现代医学教育在泉州地区乃至闽南地区的传播和发展。

“百余年前,社会风气闭塞,封建思想浓厚,女病人不敢与男病人在一处就医,更不能让男医生体检。”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全国知名介入呼吸病学专家曾奕明教授介绍,虽然建院之初惠世医院就已专设男女病房,但为了更好地保护病人的隐私,1900年,惠世医院在西街裴巷另建女医院,1901年正式开诊,专门收治妇女儿童。惠世女院的建立标志着泉州首家妇儿专科医院的创立。

1934年,惠世医院和英长老会为解决本院及其他医院护理人员不足的问题,在惠世医院内创办惠世护士学校,即现在泉州医高专的前身。

“抗日战争时期,惠世医院还有个‘仁勇两组合’临时救护队,这是为‘福建事变’泉州战场提供战时救助服务的。”黄方介绍,抗战期间,为救治被日寇飞机轰炸受伤的军民,惠世医院和长老会在南安丰州孔庙设立“中英后方医院”,同时惠安仁世医院也并入惠世医院作为分院以谋求更大的发展。1940年,泉州传染病广泛传播,惠世医院在西街裴巷原女院和护校旧址设立惠世隔离病院,这是泉州市首家传染病专科医院。

1952年8月,晋江专区人民政府接办惠世医院和惠世护士学校,历经71年的教会医院成为公立医院,更名为晋江专区第二医院;而惠世高级护士学校与晋江专区医士学校合并,改名为晋江专区卫生学校。

1973年11月1日,医院整建制划归福建医科大学,改名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百年医院名师名医辈出,创办人颜大辟在院内首办医师班,此后各任院长也都培养不少医生。这些惠世学子除为泉州的医疗卫生事业作出贡献外,在辛亥革命泉州光复、“福建事变”的医疗救护、抗战时期的战地救护以及抗美援朝等重大历史事件中都有惠世学子和医生参与其中并做出重大的贡献。

见证泉州西医风云变幻百年历史的惠世女院建筑群和惠世医院病房楼(惠世楼),不仅是福医二院的重要历史文化遗产,也是泉州乃至福建省近代西医院的重要遗产。可喜的是,惠世楼2003年被列为泉州市近现代优秀历史文化建筑。曾奕明介绍,医院正积极筹措资金予以修复,修复后拟作为福医二院院史博物馆,条件成熟后将建设为泉州西医博物馆。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