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集大一学生昨日成为厦门第7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usa.fjsen.com 2018-08-15 09:34:14  蔡樱柳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小黄在昨日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海西晨报讯(见习记者黄伊娜记者蔡樱柳)集美大学学生小黄昨日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厦门市第73例、福建省第20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与很多捐献者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但一直没有匹配者的情况不同,小黄于2017年4月左右登记加入捐献者资料库,短短一年,就出现了配型成功的“有缘人”———浙江省一名患白血病的4岁小男孩。她的个案,也因此成为厦门地区目前配型成功最快的一例。

谈到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缘起,小黄回忆,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参加学校红十字会组织的献血活动,顺便将骨髓信息入了库。当时,她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并没有深入了解,只知道这是一件能在不影响自己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救人的好事。

今年,当她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时,她没有犹豫就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概率那么小,那么难得,既然匹配上了,这就是命中注定的缘分。而且,对方是一个4岁的孩子,还有很长的人生。我希望,我的捐赠能够延续他的生命。”

采集造血干细胞的过程中,小黄并没有感到不适。“一开始扎针时有些害怕,但后来也没有什么强烈的感觉,只是在床上躺着而已。”记者注意到,病房里除了医生以外,还有厦门市红十字会的志愿者。

据厦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有一支26人左右的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轮流陪护、照顾捐献者。服务队中的大部分人都已加入捐献者资料库,其中的几名已经匹配并捐献成功,有些曾经捐献过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也会来看望新的捐献者,以“过来人”的身份给他们一些鼓励和安慰。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采集结束后,医生还会抽血检测捐献者的各项身体指标,指标正常才让捐献者回家。采集前后只需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即可,在现有的医学技术条件下,采集造血干细胞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