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鼎市医院社会服务室:患者有困难,我们来帮忙!

usa.fjsen.com 2018-08-15 08:50:00  庄严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鼎市医院社会服务室医务社工在与患者交流。

东南网8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蔡雪玲 张孙莉)8月初,福鼎管阳镇南坝村高龄产妇杨某花母子康复出院。她的侄女说:“婶婶能够母子平安,多亏了医院社会服务室的关怀和资助。”

7月14日,杨某花因妊娠高血压、下肢水肿,新生儿胎内窒息入住福鼎市医院产一区。分娩后,母子病情严重。杨某花是外地人,有轻度智力障碍,无法提供原籍证明,一直没有办理居民城乡医保。由于治疗费用不够,其侄女到医院社会服务室申请医疗救助。经过审核,母子获得4500元资助。

“在住院治疗中,病人若遇到资金困难,可以到社会服务室申请资助。如情况属实,马上就能得到及时救助。”福鼎市医院发展办副主任陈影介绍,去年,医院社会服务室共救助家庭困难病人178名,资助总金额36.3万元。

福鼎市医院社会服务室成立于2008年1月,是我省第一家医院社会服务室,旨在通过建立医院医务社会工作平台,开展医务社会工作和志愿者服务,协助病人及家属共同解决因疾病所带来的家庭、经济、心理等相关问题,减轻病人压力,使患者真正得到帮助。其资金主要由慈济慈善基金会赞助,服务室对救助资金进行严格管理、评估,统一建立档案。

如今,服务室已走过10个春秋,共关怀服务患者2423名,资助1676位贫困患者,总金额达到近400万元。

医疗资助为患者撑起一片天

“请您先别让孩子出院,让他继续接受治疗,医院社会服务室可以资助你们。”8月2日,在儿科病房,福鼎市医院社会服务室医务社工陈小燕对小明(化名)的家长说。

12岁的小明患有“腮腺炎合并胰腺炎”,在儿科住院。住院第二天,家里便付不起医药费,其父无奈想要中断治疗,幸而服务室医务社工及时施与援手。

服务室医务社工不仅关怀院内的患者,还定期对出院后的患者进行居家随访,了解患者生活状况,为患者提供看医用药指导,把关爱送到家中。

白琳镇梗树岔村村民老高,去年12月因脑出血入住福鼎市医院神经外科进行手术治疗,因资金紧缺申请医疗资助。服务室医务社工在院后随访中,了解到老高离异,家中3个孩子最大14岁,自己因颅盖未补,无法从事任何劳动,主要靠政府和好心人资助生活。在医务社工的帮助下,今年7月10日,老高再次入住神经外科补颅盖,经过治疗,老高现可从事轻微体力劳动了。

服务室医务社工们,对没有依靠的无主病人一样关爱。

2016年11月,福鼎市医院收治了一位云南籍单身老汉赵某。赵老伯在福鼎一处工地务工时,突发脑溢血,在无人承担医疗费用情况下,服务室医务社工及时给予救治、关怀。在仅能听出赵老伯微弱的“我要回家”只言片语中,医务社工多番努力,终于联系到赵老伯云南老家的侄子,但侄子不愿意接收有病在身的老伯。

医务社工没有放弃,仍不断与老伯的侄子沟通,还联系民政、公安等相关部门。最后,在福鼎市救助站和老伯原籍地救助站协调帮助下,跨越2000公里,福鼎市救助站的两位工作人员、服务室社工和护工全程护送其回家,圆了赵老伯的“回家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