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兴园社区医养结合智慧养老 细心服务获认可

usa.fjsen.com 2018-08-14 10:44:12  邹玒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社区工作人员为老人发放手环。

东南网8月13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邹玒)“这个手环,是我的保护神。”今天一早,厦门市兴园社区居民吴阿姨洗漱完毕,换好衣服,戴上了手环。

这个手环内置智慧型养老硬件,随身佩戴的健康手环将时刻检测老人的身体状况,并实时进行数据反馈,形成科学的身体报告。从老人的睡眠、心率、血压、血氧、行走步数、疲劳程度综合得出老人的身体情况,形成有效的健康周报,时刻掌握老人状态。

近日,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兴园社区与小桃爱家居家养老机构签订了以“医养结合,智慧养老”为主题的养老服务合作协议。围绕智能手环所收集的养老数据,开展智慧养老、小桃优护、小桃助浴、耆老课堂等系列养老服务,为社区内老人提供完善的养老解决方案。

不少人都认为,直到老人进入快速衰老期后,才会开始考虑“医养结合”的养老方式。但其实老人进入老人期,身体机能出现衰退迹象,就该开始进行有效的预防及时刻的监管。

兴园社区工作人员为到场老人介绍了智慧养老的概念及此次社区举措对于老人生活的意义,并将智慧手环发放到每一个老人手中。社区及小桃爱家工作人员们现场为每一个人老人进行教学、解答、操作测试等。老人们也展示出了学习的热情,不断提出自己的问题,不断切换着界面,一个个细项进行了解,尤其在心率、步数、睡眠指标方面非常有兴趣。

除了手环,小桃助浴也开始服务。服务的第一户人家,是兴园社区内一位长期卧床的沈奶奶,社区一直跟踪老人的身体情况及需求。

8月8日,小桃爱家的护理师一上门就与老人的家人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谈,全面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居家环境、生活习惯等,对老人的身体指标、行为情况进行了评估。

沈奶奶已经卧床5年,患有糖尿病、老年痴呆等症状,因为长期卧床,身体出现了一定的褥疮等情况。在确认了老人的身体状况之后,护理师、助浴师便按照助浴流程开始为老人助浴,从剪指甲、机能放松、洗发、坐浴到按摩,在过程中综合考虑老人的身体状况,注意避免对伤口的碰触,同时遮蔽好老人的眼耳,防止进水……沈奶奶已经不能够清楚地表达,所以助浴师认真考量了沈奶奶的身体状况,注意每一个细节,不让老人感觉到一点不舒服。

护理师在浴后为老人一边进行按摩,一边教老人的家人如何科学的照料老人,希望老人的家人可以每天为老人进行一些简单的康复训练,即使是瘫痪在床的老人,也可以通过科学的康复来缓解疼痛及防止身体机能退化。

记者了解到,厦门市湖里区卫计局围绕市、区的要求,结合居民的实际需求,将兴园社区作为全区“医养结合 智慧养老”试点之一,这样的专业服务,今后在兴园社区,还会有更多家庭可以享受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