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患上麦粒肿眼皮肿又痛 此病夏季高发应及时诊治

usa.fjsen.com 2018-08-14 09:40:10  刘蓉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记者刘蓉通讯员李琪彬)眼皮又红又肿又痛,不能睁开,而且胀痛?当心麦粒肿!厦门市中医院眼科医师钟瑞生提醒,夏天是麦粒肿的高发期。麦粒肿如果处理不及时,有可能会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麦粒肿是夏季常见病

“医生,我的右眼皮上长了个痘痘,摸起来又肿又痛。”昨天,值夜班的厦门市中医院眼科医生钟瑞生刚接班,就接到一名主诉眼皮疼痛的20岁出头的女患者。她说自己连续两晚熬夜后,右眼皮昨天下午开始又肿又痛。检查发现,她的上眼皮明显比另一边肿,皮肤红了一片,摸一下发现眼皮硬硬的,女患者还疼得忍不住“啊”了一声。钟瑞生告诉她,这不是“痘痘”,而是长麦粒肿了,就是人们常说的“针眼”。

钟瑞生介绍,麦粒肿在夏季是比较常见的眼病,它是因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化脓性细菌侵入眼睑腺体引起的眼睑急性炎症,可分为外睑腺炎和内睑腺炎。不过,很大一部分人对麦粒肿并不了解,出现麦粒肿症状也不知道,导致延误治疗。

眼部麦粒肿分内外两种。外麦粒肿初起眼睑红肿,有显著压痛,数日后睑缘部位构成硬结,发病3日-5日后软化,构成黄色脓点,可自行穿破,排出脓液,在1周左右康复。内麦粒肿睑板腺开口处轻度充血,睑结膜下呈现黄色脓点,这以后脓点开口于睑结膜面,脓液排入结膜囊内,或经睑板腺开口排出而愈。

并发症可能危及生命

“很多人以为,麦粒肿没什么大不了的,其实不然。”钟瑞生提醒,睑腺炎如果处理不及时,有可能引起眼睑蜂窝织炎,有时会出现寒战、发热、头痛、败血症或海绵状血栓等严重并发症,甚至会危及生命。

麦粒肿发病早期,及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热敷,或正规使用抗生素类眼药水和眼膏可以治愈。如果麦粒肿已完全化脓,这时候就需要及时到相关医院进行切开排脓治疗了。需要特别注意一点,不要自己用手或其他方法对麦粒肿进行挤压排脓。麦粒肿排脓治疗是有很大讲究的,需要专业人员来操作,以免导致炎症扩散,从而引起眼眶蜂窝织炎、海绵窦静脉炎等并发症。

防治麦粒肿,首先要避免用脏手揉眼睛;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增强对外界细菌的抵抗力;避免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用眼过度。

钟瑞生强调,如果短时间内反复出现麦粒肿,或出现多发性麦粒肿,也就是一只眼睛上长2个-3个麦粒肿,应当去医院做全面检查,查明病因,针对性治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