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结石滑进胆道里造成梗阻 一颗胆道结石差点要了一条命

usa.fjsen.com 2018-08-14 09:39:16  楚燕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记者楚燕通讯员罗超)“我也是死里逃生了!”到鬼门关绕了一圈的陈老先生说起自己因为一颗胆道结石险些丧命的经历,至今仍心有余悸。据了解,84岁的陈老先生患的是化脓性胆管炎,是最严重的感染性急腹症之一,死亡率高达50%。

7月18日,陈老先生高烧、右上腹痛,被120送到了第一医院急诊抢救室,当时老人出现多器官损害,被迅速转至重症监护室。接着,患者黄疸上升,心跳达到130次/分,血压开始下降,出现休克,病情危重。检查显示胆道有结石,医生怀疑是化脓性胆管炎。

内镜中心陈进忠主任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排手术。患者到达内镜中心时插着呼吸机,已完全没了神志。陈进忠迅速做出判断:急性梗阻化脓性胆管炎并感染性休克,如果不马上解除胆道梗阻,患者随时会出现心肌缺血、心律失常甚至心跳骤停。

抢救必须争分夺秒!重症监护团队负责维持好患者生命体征,内镜中心团队立即开展ERCP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当内镜经患者口腔到达十二指肠时,陈进忠发现了威胁患者生命的罪魁祸首,一颗1厘米大小的结石。而且,老人胆道畸形,这给内镜导丝通行增加了难度。救治风险重重,陈进忠主任率领团队沉着应对,将导丝插入胆管,抽出胆汁,并置入胆管引流脓汁,共引出400-500毫升。

陈进忠表示,陈老先生的结石不大,很容易滚动,滑进胆道里面,就会造成梗阻,引起以肝胆系统病损为主、合并多器官损伤的全身严重感染性疾病。

引出脓汁后,患者胆管压力缓解,次日就清醒过来,第3天就能进食了,目前已顺利出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