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幼儿O型腿X型腿 家长不必太忧心

usa.fjsen.com 2018-08-13 09:22:18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时常有家长带幼儿到医院咨询,担心孩子有O型腿或X型腿。医生表示,有些O型腿、X型腿是暂时的生理现象,随着孩子长大会自然消退,家长不必太过担心。

O型腿俗称罗圈腿,就是孩子两足并立时,两侧内踝靠在一起,而两侧膝关节无法靠拢;X型腿也叫碰膝症,就是孩子两足并立时,两侧膝关节靠在一起,而两侧内踝无法靠拢。孩子刚学走路时经常会出现O型腿表现,然后在1岁半到两岁多时慢慢变直,随着孩子生长,又渐渐出现X型腿,3岁-4岁时最明显,然后再慢慢变直,7岁左右就趋于稳定。这些改变都是发育过程中的生理现象,孩子可以自我纠正,无需治疗。

厦门市儿童医院梁龙芳副主任医师提醒,以下情况需要引起家长警惕:2岁以前的X型腿、2岁半以后的O型腿;行走时出现明显的摇摆步态,需警惕髋关节发育不良或脱位;单侧的O型腿或X型腿,或者一侧明显重于另一侧;合并其他异常表现,比如身材矮小、面容异常以及家族病。当出现以上几点时,建议家长立即带小朋友到医院就诊检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王怀铿 厦童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