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OK”眼镜防控近视不是戴了就“OK”

usa.fjsen.com 2018-08-08 08:58:11  朱丹华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眼睛一旦患上真性近视就无法逆转,因此,不少家长会让孩子配角膜塑形镜(俗称“OK”眼镜),希望控制住近视度数。每年暑假,医院里都会掀起“OK”眼镜配镜热。但是,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眼科医生提醒,配了“OK”眼镜,并非就能一劳永逸,许多家长对此还存在认识误区。

福州9岁男孩小斌(化名)近视2年了,一年前,他两眼分别戴上250度的近视眼镜测视力,结果都是1.0,此后他配戴了“OK”眼镜以控制近视。近日,小斌妈妈带他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眼科复查。林泰南副主任医师给小斌做角膜地形图和眼轴测量,发现他的近视并没有控制好,因为他的双侧眼轴在配戴“OK”眼镜的这一年里都增加了0.4毫米,换算过来,他的近视其实增加了125度。他的近视度数增长,被“OK”眼镜每天对角膜的短效挤压塑形给掩盖了。

小斌妈妈很郁闷,她说,自从小斌配了“OK”眼镜后,她就以为孩子的近视度数不会增加了,小斌常玩平板电脑,她也没多加干预。

“戴角膜塑形镜并不能一劳永逸,要避免近视加深,关键还是坚持科学用眼,增加户外活动。”林泰南说。

林泰南指出,近视是眼轴变长等眼球的一系列病变引起的,“OK”眼镜通过对角膜塑形来起作用,晚上戴,孩子白天起床可获得清晰的视力,但是,这种视力的提高只是暂时的,如果没有每晚坚持戴,孩子的视力很快就会退回去。

研究表明,“OK”眼镜确实能对大多数未成年人的近视起到一定的控制效果。一般来说,由于孩子的眼球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一旦得了真性近视,即便呵护得再好,近视度数也会以每年25度至50度的速度增加。而戴上“OK”眼镜后,在理想状态下,每年的度数增长幅度有望减缓到15度左右。

“但是,‘ok’眼镜并不能根治近视或完全阻止近视度数增加。因此,在配戴期间,患儿还是要注意科学用眼和增加户外活动。”林医生还提醒,正确配镜有很多讲究,戴得不正确,不但会加深近视,还会导致眼部疾病。例如,戴角膜塑形镜的位置应当处于角膜的正中央,但临床发现,很多孩子都戴偏位了。角膜塑形镜的清洁消毒也非常重要。临床发现很多家长清洁角膜塑形镜时,只是随意地洗一洗,结果没戴3个月,眼镜上蛋白质沉积得厉害,不仅不能使用,眼睛还出现了各种炎症。

“我们在给孩子戴角膜塑形镜前,都要先对孩子的家长有了解,除非他们能做好清洁护理工作,否则不建议孩子戴。”林泰南说。

当然,角膜塑形镜并不是所有近视人群都可以戴,只有排除了眼部疾病,并且近视度数在600度以下或散光150度以内的才可以戴。如果佩戴过程中出现眼部炎症、感染,一定要停用并及时就诊。(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