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流动人口 > 正文

嘉莲街道计生协为流动人口健康保驾护航

usa.fjsen.com 2018-07-26 17:22:22  沈志娟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沈志娟)2018年7月以来,嘉莲街道计生协会以“健康与您同行”为主题,立足自身优势,采取多种措施,组织计生协工作者、会员、志愿者和群众开展了一系列流动人口健康服务活动,为流动人口健康保驾护航。

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方优势,积极探索参与流动人口健康促进服务的新方法、新途径。建立了“党委政府重视、计生协会倡导、卫计部门参与”的经常性流动人口服务工作机制,明确了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工作任务和部门职责,加强资源共享和信息互通,实现卫生计生部门、计生协会和流动人口群众之间良性互动。

组建志愿者队伍。全街道建立了数支流动人口健康指导员志愿者队伍,由热心公益事业的医务工作者、教师、志愿者和学生组成,先后利用周末、节假日定期或不定期地为流动人口开展了多期健康知识宣传咨询服务和实用技能培训活动,有效提升了流动人口自我服务及服务同伴的能力。

开展系列宣传。利用春节流动人口返乡、5.29协会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等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了“健康与您同行”“把健康带回家 关怀关爱流动人口”等主题活动。各社区通过入户走访、举办知识讲座、印发宣传单、发放健康包等多种形式,深入调查流动人口健康需求,广泛宣传健康素养66条、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知识,引导他们提高健康意识、培养健康的行为习惯。

提供均等化服务。对于流出人口:一部分由计生协牵头,与流入地搞好区域协作,为流动人口开展了健康知识讲座、权益维护等服务活动。对于流入人口:主要集中在城区,由计生协协作思明区计生服务站,对辖区内流入人口开展避孕节育、生殖保健、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优生优育等各种均等化服务,真正让他们在现居住地享受到“同管理、同服务”的市民化服务。

关爱弱势人群。深入敬老院、学校走访慰问百余户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和留守的老人、妇女及儿童,通过需求调查、走访察看、健康咨询、健康体检、结对帮扶等,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困难,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就医、住房、上学等实际问题,力所能及为他们排忧解难。走访慰问时,为老人送去了大米和食用油,为儿童送去了书包、文具盒等,让他们切身感受到计生协会的温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