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夏季三类宝宝“不省心”

usa.fjsen.com 2018-07-24 15:19:33  吴志 李政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炎热夏季,孩子往往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适。比如一些孩子的发烧症状就与病毒和细菌没关系,因为可能患的是暑热症。夏季也是婴幼儿湿疹的高发季节,家有“湿疹宝宝”该怎么办?酷暑烈日,还是否需要带宝宝出门晒太阳后,该如何预防孩子被晒伤?暑热、湿疹、晒伤这三类宝宝,在夏天真是让父母不省心,不妨学学儿科专家们分享的实用高招。

炎热夏季,孩子往往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适,暑热、湿疹、晒伤这三类宝宝,更是让父母不省心,作为家长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小儿“暑热”也会引起发烧

夏天,一些孩子的发烧症状与病毒和细菌没关系,因为有可能患的是暑热症。暑热症是婴幼儿时期一种特有的季节性疾病,在南方气候炎热地区多见,患儿多出现长期发热、口渴多饮、多尿、少汗或汗闭等症状。该病与气温升高、气候炎热关系密切,发热期可达1~3个月,气温愈高发病愈多,且随气温升高而病情加重。

全军儿科疾病诊治中心、解放军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榕娜提醒说,暑热症最明显的就是热度很少超过40℃,精神状态还好,各项检查项目均正常,且服用退热药没有效果。这类患儿到环境温度较低场所后,体温会自然降下来。孩子患上暑热症,主要是由于夏天气温高,孩子尤其是3岁以下宝宝由于自身中枢体温调节功能发育还不完善,产热和散热功能不平衡,加上汗腺功能也不足,出汗少而不容易散热,待到天气凉爽即可自行痊愈。有的宝宝会继续2~4年,不过会有所减轻,病程也较短。

尽管暑热症能够不药而愈,但若不加强防治,也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发育,还会因为宝宝抗病能力降低诱发各种并发症,如消化不良、呼吸道和胃肠道感染等。需要特别强调,如果宝宝3天后体温不降,或出现高热惊厥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另外,发烧不一定是生病,也不一定是坏事。发烧本身只是一种症状,代表着身体对抗外来病原体侵袭所出现的正常反应。儿童免疫系统比成人活跃得多,正处于迅速生长期,小身体每分每秒都在发生着巨大变化,这些变化一部分就可能表现为发烧。比如萌牙、关节生长、接种疫苗、刚洗完澡、刚喝完奶、刚运动后,儿童都可能会出现发烧。只要体温不超过38.5℃,且孩子精神活跃,食欲旺盛,哭闹不厉害,就无需特殊处理,多给宝宝喝些温开水,多注意观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