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气温居高不下谨防煤气烧伤 医院烧伤科进入收治高峰期

usa.fjsen.com 2018-07-20 09:36:13  蔡樱柳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蔡樱柳)随着天气持续炎热,解放军第一七四医院烧伤科又进入了收治“高峰期”。在诸多烧伤患者中,煤气烧伤在大面积烧伤患者中占有较高比例。

据一七四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孟红阳介绍,近段时间以来,科室几乎每天都要收治两三个重度煤气烧伤患者,目前住院的病重病危患者也都是此类。

不久前收治的一对父女让孟红阳唏嘘不已。租住在集美下蔡社的外来务工人员蒙先生一家有两个可爱的女儿,生活虽不富裕,但其乐融融。一场突如其来的煤气爆炸让一家遭受重击。

7月上旬的一天晚上,蒙先生和小女儿外出回到家,在开灯的一瞬间,厨房煤气发生燃爆,尽管他下意识地把女儿护在怀里,但两人都被不同程度烧伤,随即被送往一七四医院烧伤科。孟红阳介绍,父女俩都是深二至三度烧伤,目前一期手术做完,父女俩病情平稳,已有部分创面愈合。

孟红阳提醒,万一不幸发生爆燃事故导致受伤,对于轻度烧伤,冷疗非常关键,伤后可立即创面冷敷,家中常可用冰水冲洗浸泡至离开冰水后无明显烧灼感,如有水泡形成或皮肤破溃,建议到专科医院进行创面处理。

若是重度烧伤,应在创面冷疗的同时及时送医。孟红阳强调,燃气爆燃不仅可造成体表皮肤的烧伤,亦可造成皮肤开放性外伤、骨折、内脏器官冲击伤以及呼吸道烧伤,许多复合伤患者在自觉体表烧伤不严重情况下未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导致内脏器官出血以及呼吸道黏膜水肿窒息等严重不良后果。

燃气在我们大部分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因其易燃、易爆的特性带来许多安全隐患。记者了解到,每年因燃气造成的事故数量居高不下,孟红阳也呼吁市民注意用气安全,使用正规公司生产并提供的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安全燃气灶具及相关用品;养成良好用气习惯,使用完毕务必及时关闭灶具开关及燃气阀门,用气场所保持通风,避免燃气达到危险浓度;闻到异味立即敞开门窗并避免因点烟、开灯等造成燃气爆燃的危险触发行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