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日常急救 > 正文

心脏停跳半小时 3岁男童奇迹生还

usa.fjsen.com 2018-07-19 09:08:01  朱丹华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租住在福州金山刘宅村的3岁男童小张在家中玩耍时不慎触电,心脏停止了跳动。孩子妈妈在慌乱中对自己的孩子进行了口对口吹气,实施了“紧急救助”。随后在医护人员的急救下,奇迹发生了:在心脏停跳30多分钟后,孩子的心跳恢复了。

30多分钟

死亡线上拉回孩子

小张一家来自湖南,夫妻俩在福州做点小生意。12日午饭后,小张在出租屋内玩耍,当时小张的妈妈熊女士正在忙碌,大概有两分钟没有关注孩子。此后大人发现孩子趴在地上不动了,身边放着插线板和电线。屋里的两个大人拉了一把小张的衣服,小张瘫倒在地,脸色发青,身体抽搐。

凭着一点急救常识,熊女士立即给小张进行人工呼吸,两三分钟后,孩子仍没有什么反应。12时32分,距离事发大概五六分钟的时间,赶来帮忙的人们打了“120”急救电话。

几分钟后,距离出租屋只有一公里多的省立金山医院出诊人员就驾驶救护车赶到了,可是,此时家长已经抱着孩子坐出租车直奔医院。

12时45分左右,小张被送到省立金山医院。该院儿科主任钟日荣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当时孩子呼吸心跳全无,因缺血缺氧口唇青紫、全身泛黑。很快,急诊科、儿科、麻醉科以及重症监护室的医护团队到位了。持续心外按压、同步气管插管、建立静脉通路、注射肾上腺素、心脏除颤……一系列抢救工作紧张地进行。

12时58分,10多位医护人员不间断抢救了13分钟后,孩子奇迹般地恢复心跳,随后被送入重症监护室继续救治。

次日,小张恢复了自主呼吸。到了第三天,他能发出一些含糊的声音。为了进一步恢复脑功能,小张被转到省立医院进行高压氧治疗。目前,他的意识偶尔清醒,能进行简单的对答。

钟日荣医生表示,小张的情况在临床上非常少见。国际上认为,如果人体心脏停跳4分钟,脑部就将发生不可逆的损伤;停跳8分钟,脑功能基本就无法恢复,即便救回,患者也将成为“植物人”。而小张在事发后,尽管至少有10多分钟脑血流完全中断,目前却已经恢复了部分意识。不过,他的预后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